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法德共进,在龙口扎根结果

2016-12-16 16:36:53  来源:
  法治与德治,原本两个不同的概念被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同年,烟台市司法局就此启动了“法德共进”工作。龙口市司法局推进“一堂一会一阵地”建设,创新法德教育新载体,举办“法德在身边征文”,组织编写“法德共进”戏曲剧本,在电视台开设戏曲普法专栏,在全社会形成了“重法厚德、法德并举”的浓厚氛围。龙口市各镇街区、部门(单位)开设“法德讲堂”,邀请专家授课、道德模范现身说法1700多场次;依托居委会和村委会,在80%以上的村(居)成立了“法德共促会”,15处镇街区在驻地建设了法德文化主题公园;依托黄县林苑,建设龙口市法德共进主题公园,进一步营造法德共进氛围。 

  那么,三年来,龙口市的“法德共进”取得了哪些成效?12月9日,记者走进龙口市龙港街道、石良镇尹村、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和龙口第五中学,真切地感受到“法德共进”已在龙口大地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龙口市龙港街道 “法律管家”服务到家 

  10月13日,圆璧张新村村民宋兆媛来到位于村科技文化中心二楼西头的法律管家办公室,向宋士刚申请法律援助事宜;25日,村民孙瑜向凌明坤咨询房屋赠与见证事宜。

  这是记者从村法律管家工作登记簿上了解的两件小事。记者统计了一下,自今年1月至10月,该村村民向法律管家以电话和现场咨询方式10次,服务评价均为“满意”。

  宋士刚、凌明坤,何许人也?记者从悬挂在法德一条街北侧宣传栏和法德管家办公室墙壁上的公示牌上得知,宋士刚是街道聘请的法律援助管家,另两位是公证管家薛峰和司法鉴定管家徐波,三人均是龙口市司法局派驻街道的法律管家服务团成员。凌明坤则是村委聘请的法律管家工作室专职律师。在四位管家的照片下面,详细标注了姓名、单位职务、手机号和邮箱,一目了然。

  在村民孙瑜看来,法律管家着实是“服务到家了”,疑惑消除了,心里亮堂了,问题解决了。圆璧张新村村委副主任张宏全说,有啥事电话预约,街道管家进村现场解答,律师一周来一次,老百姓不用再跑城里了,相当方便。

  圆璧张新村,这个早在2004年就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全国典型在法德共进工作中又走在了龙口市前列。2013年成立新村以来,村“两委”坚持法治与德治,使圆璧宋家村这个邻居迅速融合,村民面貌焕然一新,安居乐业;新村秩序井然,风清气正。

  龙口市司法局龙港司法所所长孙兆林告诉记者,法律管家服务团成员日常办公地点在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每天一人轮流值班,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即时办理公证等业务,村民既可以现场咨询,也可以打电话发邮箱咨询,想用哪种方式就用哪种,充分尊重咨询人的意愿。

  “街道46个村居成立了村级法律管家工作室,建立了法德讲堂和法德共促会,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咨询法律问题。”龙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兆刚说,法德共进,法德结合,互为补充,坚持两条腿走路,将隐患矛盾超前化解、解决在基层,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龙口石良镇尹村种法治树 开和谐花 

  10月以来,67岁的石良镇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刘玉祥可忙得不得了,来村里参观的各级领导、村企干部和社会人士络绎不绝,时常一天要接待两三批。原来,吸引他们的是村里建起的法德文化长廊和红色文化长廊。

  进入村迎宾大道,两侧宣传栏中处处展示着法德的浓浓气息:路北是黄帝、孔子、孟子、老子等法德先贤、村风村训;路南则展示了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村四德典型人物,让人立刻感受到浓厚的法德气息。

  朝书写着村训的巨石前走几步,左右两侧分别是法德文化长廊和红色文化长廊。迈入长达108米的法德文化长廊,34块宣传栏依次排列,蔚为壮观,宪法、继承法、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常用法律知识,法治和德治行为规范、安全防御、自救逃生等等,老百姓用得着的法德知识全部涵盖其中。

  选举法,写权利;治沟坡,绿荒山;学水法,护资源……这是言简意赅的普法三字经。

  合法利益被侵凌,维权需按程序行;主管机关莫找错,先后次序要弄清……这是朗朗上口的普法千字文。还有字斟句酌的调解歌、夫妻劝和歌,活泼生动的漫画……一幅幅巧妙的配画使枯燥的法律条文立刻变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在法德文化长廊的东侧是法制一条街,文化街全长189米,村民房前屋后、山墙上描绘了法德宣传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散发出强烈的法德力量。

  法德讲堂在村委大院北侧办公楼一楼,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内容丰富。陪同采访的石良镇司法所所长刘瑞华就是法德宣讲团成员之一。9月、10月、11月的20日,在村主题党日上,她给尹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村民监督小组成员做了《劳动合同法》、农村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和进城务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三个专题辅导。与法德讲堂相邻的是法德共促会的活动场所。章程、内容和职责,一项项规章制度清晰明了。村民家出了啥意外,共促会成员就会出现在哪家;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协调纠纷,化解矛盾。30多年来,尹村无一例信访和刑事案件。

  种法治树,开和谐花,结幸福果。这就是一个农村的法德实践。

  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 从“善小”到“三全五依” 

  始于至微,终于至善。在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这八个字被凝成两个字—————善小。在法德融合的进程中,该公司鼓励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小善举推动大发展。

  在公司调度楼二楼文化展示厅,“善小”工作室展区尤为突出。2013年获省公司“善小”金牌团队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在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方面更加注重细节、小事,注重贴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发起为贫困儿童捐资捐书捐物,探访独居老人,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及用电难题。淳于声远获得省公司“善小”金牌个人称号。20年来,他默默捐助贫困学生120余人次,累计达20多万元。他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互联网第一次以个人命名的希望工程班,荣获烟台道德模范、龙口市十大岗位杰出能手称号。

  小善举,大服务。公司建立了党员服务群众“三联”机制,建立了彩虹党员服务队、“善小”义工队,开展78项“善小”微服务;党员干部走访基层站所,发放便民服务卡,为近万户居民解决问题32类。“善小”与安全为伴,排除小隐患,堵塞小漏洞,全面执行看板管理,完成消项。

  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坚持依法治企,将法德共进工作与电网业务融合。2015年,“三全五依”开启了法治企业建设的新征程,将“三全”(全员守法、全面覆盖、全程管控)要求融入企业管理,把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标准固化到每项业务流程;按照“五依”(依法治理、依法决策、依法运营、依法监督和依法维权)要求推进企业发展。

  那么,公司是如何规范合同管理的呢?公司办公室法德专干张志刚向记者演示了合同管理操作的规范。在国家电网公司经济法律管理业务应用系统,五大法律模板一应俱全。那么一个废旧物资销售合同是如何出笼的呢?他边操作边介绍,这平常的合同需要经过纪检监察、财务审计、法律风险把关和领导审批四个关口才能得到认可,进行最后的签约。如此严格的程序,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减少了合同履约纠纷的发生。截至目前,累计审核合同485份,审核把关率保持100%,做到了应审必审、应核必核。

  龙口市第五中学文化浸润师生心灵 

  责立五中、任当社会,是龙口市第五中学的办学理念。这八个字被德育室副主任王志凯写成书法作品,悬挂于走廊。

  重法厚德,法德并举,八个隶书字舒展隽秀。这是龙口市第五中学学生罗钥的书法作品。

  走在第五中学的校园里,走进办公楼、教学楼,一个个法德宣传栏宣传标语、一幅幅师生书法作品、一组组名言警句,令人如沐春风,心情舒畅,立刻被浓郁的法德氛围所浸润、感染。用校长栾元升的话说,知识只是教育的边缘,点化和润泽人生才是教育之核心、教育之根本。学校点化和润泽师生的方式便是“文化浸润生命”。

  教育要立德树人,而在立德的同时开展普法教育,用“文化”浸润学生心灵,达到循序渐进、润新细无声的目的。走进办公楼一楼法德活动室内,四周墙壁上挂满了开展法德教育的活动图片;室内中央圆桌子上,摆放了法德教育的各种成果:师生书法漫画作品、征文汇编、手抄报、法律知识试卷、演讲稿及剪纸、春节习俗、上网的利与弊等活动展示。“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调动学生参与其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法德观,进而达到润泽学生心灵的教育目的。”栾元升向记者阐述了学校法德教育的明确思路和做法。

  《应对生活中的不良诱惑》《预防违法犯罪从杜绝不良行为做起》《法律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权》《财产属于谁、留给谁》……这些课题只是初三思想品德课教师吴娜所备的法德进课堂教案中的一部分。仔细阅读教案,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一目了然,教学过程明确清晰。她说,法德进课堂,让学生学法,掌握必要的基本法律知识,明辨是非;善于用法,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像吴娜一样,市第五中学的思想品德课教师每月每班要上两节法德课,讲授的是与学生成长所需要的法律法规常识。

  扎实全面的法德教育产生了巨大力量,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风清气正,师生精神昂扬,教育教学成绩斐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司法部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授予“零犯罪学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