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你造吗,天气预报是计算出来的

2016-08-10 16:00:37  来源:

  东边日出西边雨,可能是今年夏天市民对于天气最深刻的体会,天气也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那么,天气预报是如何来的,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误差,带着这些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市气象局。

 

气象预报员要会什么? 

数学好地理棒,读懂海量“天书”

  市气象局的大院,干净简洁,木栅栏围着的地方,能看到数台不起眼的白色小机器,看起来没什么稀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气象预报员的办公室。

  想象中,气象预报的仪器应该是一个个跳动的画面,一台台高精尖的仪器,可是,都没有。气象预报员的工作室,只有几台电脑。看起来与一般电脑没什么两样,然而里面的信息,却是气象预报员们关注的焦点。

  通过综合信息平台,气压、风速、反射率、稳定度、能见度等信息,都通过曲线、标识、色块等形式反映出来。这些数字和符号,在平常人看来,就像“天书”一样,而对于气象预报员来说,这些“天书”就是他们预报天气的关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计算,预测出当天的天气变化情况。

  气象预报员的工作,使得他们地理知识丰富、运算能力强,才能保证及时、快速的运算出天气变化情况。

天气预报为何有时不准?  对于天气预报,很多市民都关心,为什么有时候天气预报会出现不准确的情况。对此,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天气预报是在气象探测的基础上,依托大气科学理论,结合探测到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判断。这些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天气预报才会出现不准确的情况。

诸多环节都存在不确定因素

 

  根据多普勒雷达拼图,每八分钟会出现一张卫星云图,气象预报员根据数百张图片,进行分析判断,预测天气走势。“天气变化无常,有时候气压、风速瞬间变化,直接就会导致局地天气变化,这是我们预测不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科技水平的局限、观测站点的数量等因素限制,虽然对某一时刻、某一区域的天气状况会出现变化,但对总体的天气趋势预报还是确定的。

 

链接:不起眼的大院藏玄机 

  气象局的大院,看起来十分不起眼,但院子正中,却有一些设备格外吸引人。这些设备,看起来袖珍可爱,却在我市气象预报、数据收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仪器西侧,有一台细又高的塔形建筑,这是避雷针,能保护其他设备不受雷电天气损伤。除此之外,还有测试雨量、降雪量、干湿度、闪电、地温、酸雨、深度地温等数据的各种仪器。这些仪器看起来就是就像铁架、空调外置机一样,却成为天气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