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孩子们,安全的假期最快乐

2016-07-27 11:50:29  来源:

  近日,山东龙口海边,一名16岁的少年失足落海后不幸遇难。虽然经过数小时的打捞后,最终将少年打捞出水,但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此离我们而去。孩子的母亲哭肿了双眼,却也无法唤醒自己的儿子。

    据了解,高考结束,中小学暑假亦即将开始。此时发生儿童溺水事件,非常值得家长和学生警惕。

   诚然,孩子们被束缚了一个学期,需要在假期放松身心、快乐休息。家长在这个时候,会有意无意地支持孩子的各种玩耍要求。然而,我们不能忽视了安全。一旦忽视了安全,所谓的快乐假期无从谈起。就拿海边溺水事件来说,不仅孩子的母亲悲痛欲绝,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跟着难受。

  笔者了解到,不少地方的中小学生放假之际,家长、学生都会和学校签订一份“暑假安全公约”。因此,家长在暑期要真正履行好监护责任,不要让孩子随意到危险地域玩耍;学生要自觉遵守“安全公约”,以安全为假期的快乐准则。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因此,在两个月的长假里,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使他们自觉做到不私自下河游泳,不到危险的地方去玩,不跟陌生人外出,不玩火玩电;同时,要教孩子学会安全使用家中电器、燃气等设施,掌握安全防火知识。同时,可以让孩子适当读一些书、做一些家务,过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张弛有度的暑假。

    任何事情都是有限度的,过犹不及。安全的假期最快乐,千万不要再拿安全和生命当儿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