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咱龙口也有“朝阳群众”

2016-06-27 13:47:33  来源:

  昨天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一大早,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民警们便来到博商购物广场南门前,开展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现场,该大队教导员王明军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至今,市公安局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1人,查获吸毒人员155人。

  据王明军介绍,在今年禁毒大会战中,禁毒大队会同各派出所对制毒窝点进行常态化排查,绝不让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及制造毒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在我市滋生。

  那么,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在吸毒呢?对于这些吸毒人员,如何处置?王明军说,今年查获的这155人中,70%以上的人年龄在35岁以下,无业人员占一半以上,他们吸食的基本都是甲基苯丙氨,即俗称的“冰毒”。对这些吸毒人员,首次发现时将进行行政处罚,予以行政拘留;第二次发现,则会在进行行政处罚的基础上,交由各镇街区依托派出所建立的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在禁毒社工的帮助下,进行社区戒毒;若还有第三次,将被送入位于烟台市的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通过这些举措,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瘾,重新走上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落实了《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动员群众进行举报,如果举报人举报了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或线索,经查证属实,可获得奖励。今年上半年查获的吸毒人员中,有72人是依靠群众举报的线索查获的,目前已发放奖励资金7万多元。

 

新闻链接:什么是“朝阳群众”?  来自中国首都北京朝阳区的居民,曾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被网友称为“朝阳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