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闹洞房”传统为何不再流行?

2015-10-11 08:57:15  来源:

  连日来,不少新人扎堆办婚礼,十一小长假,收个两三张请帖是很平常的事。一些市民参加婚礼时发现,不少新人取消了闹洞房这一传统习俗,而是请亲朋好友去KTV唱歌或者去酒吧玩来代替,热闹依旧。

不少新人取消闹洞房

  闹洞房是传统婚庆习俗,也是亲朋好友对新人表达祝福的一个方式。以往,这是很令人期待的一个环节,可如今,却越来越不受新人待见了。
     “我提前上网搜了一些闹洞房的‘损招’,准备在同学新婚晚上折腾一下新人。可是没想到吃完午饭,同学便宣布婚礼结束了,没安排闹洞房这一环节,真是有些失落呀。”昨天,家住松风小区的董先生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引发了很多市民的共鸣。一些近期参加婚礼的市民纷纷回复表示,他们参加的婚礼,环节也都简化了,没有闹洞房这一项了。婚礼结束后,大家基本上是各回各家。
   “近年,闹洞房不再流行了。”做了20多年婚礼跟拍的王辉深有感触。王辉说,10多年前,婚宴结束,他会一直跟拍到晚上闹洞房。而现在,拍完外景,吃过午饭,他的拍摄任务就完成了。“一般每10对新人,就有5对以上选择不闹洞房。”王辉表示。

多原因致闹洞房不流行了

  怡园小区的孙女士6日结婚,她就取消了闹洞房这个项目,而是花费了近2000元,请朋友们去KTV唱歌。“我以前参加过不少婚礼,发现一些闹洞房的游戏很低俗,我不明白拿棍子使劲打新郎有什么意义。”孙女士说,她宁愿多花一点钱,也不想遭这个罪。“而且,闹洞房会将新房弄得很乱,不好收拾,索性不闹了。”孙女士说。
   “随着时代发展,一些‘闹洞房’变了味,增加了一些低俗的游戏。而现在80后90后普遍素质比较高,对于这些洞房陋习他们不喜欢,也做不来,干脆取消了这个项目。”王辉表示,以前,婚礼当晚,可选择的娱乐方式比较少,闹洞房可以活跃新婚气氛。而现在,婚宴结束后,新人通常组织亲朋好友去KTV或者酒吧玩。

新人更注重现代元素

  针对闹洞房习俗遇冷,王辉表示,如今一些闹洞房变了味,洞房陋习掺杂其中。“我在新闻报道上,曾看到过闹洞房闹得新郎住院的情况,我拍摄过的婚礼虽然没有这种极端情况,但有不少新郎闹洞房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甚至第二天都不敢走路。这让闹洞房失去了他原有的意义,这种洞房陋习取消了也是件好事。”王辉说。
  沁园小区陈先生则认为,如今,新人们喜欢创新,不桎梏于传统的框架。“新人越来越注重在婚礼中加入现代元素。比如,一些婚礼开场以沙画的形式或者微电影的形式,记录恋人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感人有趣还富于创新,让人耳目一新,这种形式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