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一年两次捐献 点赞龙口这个年轻人

2022-05-18 15:59:33  来源:

  一个年轻人,不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而且当再次需要捐献淋巴细胞时,他再次担起了责任,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当时“如果还有机会的话,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做”的承诺。

  昨天,在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表彰暨血样采集部署会议上,烟建集团六公司龙口市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施工员肖永璐代表捐献者讲述了自己的捐献故事。

  

  肖永璐,26岁,身材魁梧。2016年5月,在鲁东大学读大二时,看到有进校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动,他随即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当时大约知道以后有可能会救人一命,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肖永璐说。

  2021年5月,肖永璐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和鼓舞。那时起,他就更加坚定了“要助人为乐”,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2021年9月,肖永璐结婚成家。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的11月,他接到了龙口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需要他进行二次捐献淋巴细胞。

  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历,肖永璐对再次捐献没有任何顾虑,回家后向妻子说了要进行二次捐献的想法。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妻子非常支持,给心爱的丈夫一个大大的点赞。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心疼儿子,并不想让肖永璐二次捐献。让肖永璐感动的是,妻子竟主动劝说公婆,得到了二老的理解与支持。

  对于社会上有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片面认识,肖永璐说,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自己身体在一周时间里就恢复了正常,大家尽管放心。“捐献淋巴细胞更是义不容辞的事情,不然第一次捐献的努力就白费了。”他表示,捐献的本意就是为了让病人能够康复起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如果半途而废,那不仅是忘却了初心,更是辜负了大伙的期盼,“全国有这么多二次捐献的朋友,我自然也不会退缩”。

  三

  2021年12月,肖永璐在妻子和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再次来到济南,开启二次捐献。

  肖永璐回忆,第一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打了5天的接种动员剂,身体出现一些不适,捐献完成后的一周时间里身体比较虚弱,但捐献淋巴细胞没有接种动员剂,直接进入到淋巴细胞采集流程,最终在同一个仪器上,历时3小时,他光荣完成二次捐献任务。

  医生为肖永璐做了捐献前后的血液中淋巴细胞浓度对比,结果显示:体内淋巴细胞浓度只是从正常范围内的高值降到了低值。但通过一周的休养,他的身体恢复正常。“我认为这点小事情,与救人一命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他说。

  短时间,两次捐献,让这个年轻人成长了许多。除了认识更多的爱心人士外,肖永璐更感谢国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治病救人行为的重视与宣传,他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让更多人得到救助。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