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凝聚巾帼力量 绽放文明之花

2020-12-15 10:45:04  来源:

  在徐福街道孙家村,活跃着一支巾帼队伍。她们能跳广场舞,会唱爱国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她们满怀一腔巾帼情怀,只要村级妇联主席一声召唤,大家一呼百应。昨天,记者走进孙家村,听妇联主席李梅讲述“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巾帼展风采 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一踏进孙家村村委会办公室,便看到墙上悬挂的一排排荣誉奖章,“和谐村居”“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广场舞大赛最佳表演奖”等等。奖章下面,是各类广场舞大赛、合唱比赛的活动照片。“别看俺村小,只有130户,但我们是一个团结向上、有活力的村。”李梅说。

  说起妇女工作,李梅打开了话匣子。李梅从1991年在村里从事妇女工作,一干就是30年。作为全村妇女带头人,在做好计划生育等工作的同时,李梅想方设法活跃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2014年,她牵头组建了孙家村“圆梦舞蹈队”,找来村里的文艺骨干戚爱君,每晚领着大家在村委大院学跳广场舞、健身操,练习八段锦。大到70多岁的老人,小到七八岁的小姑娘,都踊跃参与进来,习舞热情高涨,多达50多人。有年龄大的接受舞蹈动作较慢,大家便互帮互助,直到学会为止。几年来,舞蹈队先后参加街道、市级广场舞大赛,每每都有喜人表现。

  去年9月,为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市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市民合唱大赛。孙家村被选中代表徐福街道参赛。“我们是街道唯一一支参赛队伍,使命光荣而艰巨。接到通知时,距离大赛只有20天了,时间紧、任务重。”李梅说,时间不等人,为了在比赛中展示最高水平,他们很快确定了演唱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和参演人员,邀请了专业的老师来指导口型、发音等,村“两委”也大力支持,专门出资为大家购买了演出服装。大家齐心协力苦练了20天,最终在全市演出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驿站暖人心 志愿服务奉献大爱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的妇女工作做得好,离不开村级妇联主席的带动和付出。30年来,李梅最大的体会就是,只要心中有群众,满怀爱心热情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

  进入新时代,村级妇女工作肩负起新的使命。这两年,村里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巾帼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李梅深感责任重大。在她的带动下,舞蹈队员们纷纷变身志愿者,积极投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借每晚跳广场舞的机会,开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宣传。逢九九重阳节、端午节,都组织大家去敬老院献爱心。”李梅说,志愿者们自己掏钱买来瓜子、水果、肉、菜,带着音箱、演出道具来到徐福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演节目,陪老人度过快乐的时光。

  今年7月,村里成立了“知心大姐”雷锋驿站,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雷锋精神内涵有机融合的崭新服务载体,主要针对村民需求,开展关爱老年人、上门理发、百姓舞台才艺演出、家电维修、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一向热心、擅长做思想工作的李梅主动担当起“知心大姐”的角色。谁家婆媳关系不和,夫妻为琐事吵架,邻里产生纠纷等等,只要村民找到她,她总是耐心倾听,诚心诚意安慰、劝说,想尽办法帮助化解,让村民满意而归。时间久了,村民碰到烦心事,都爱找她倾诉,请她来做“和事佬”。

  李梅对妇女工作的倾情付出,把孙家村凝聚成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取得了诸多荣誉。李梅却说,这些荣誉是属于全村的集体荣誉,是对全体村民的肯定。今后,她会再接再厉,继续为全村妇女同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帮助。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