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跳出张家村人的精气神

2020-09-02 09:45:30  来源:

  再见“艳阳天”,可不是指天气。

  新嘉街道张家村北,精巧的心悦亭上霓虹闪烁,东侧宽敞的文化广场上,一个个照明灯将广场照得透亮。8月28日晚上,记者在这里又遇见了“艳阳天”,这个艳阳天,正是龙港街道艳阳天庄户剧团。团长王晓燕说,他们是和张家村舞蹈队一起切磋技艺,同台演出的。

  晚上7点半,广场上锣鼓喧天,音乐震天响。开场鼓、舞蹈、男女声独唱、小品、情景快板一个个上场。艳阳天庄户剧团出了四个节目,舞蹈、小品、快板、歌伴舞,这群“草根”艺术家演得非常带劲儿。

  “俺是这个村的媳妇、这个村的闺女,也是舞蹈队的领队。”指挥着舞蹈队的节奏,张家村村民张桂丽自豪地说,“向同行学习,俺们舞蹈队也演四个节目。”

  这些年来,张家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感和幸福感。在村民文化活动方面,村里更是支持,舞蹈队晚上排练,村两委干部都靠上助阵。为了让节目再上一个台阶,村里请来了市文化馆的群众艺术辅导员,为这些业余农民大妈大婶现场指点。

  经过一年多的培训提升,成果怎么样?于是,村里与文化馆商议,搞一场汇报演出,“既检验一下水平,更是向群众展示一下农村大妈们的风采。”市文化馆馆长孙玉介绍,为了搞出氛围,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馆里便邀请了龙口的优秀庄户剧团和文艺爱好者前来助演。

  艳阳天庄户剧团的演员都是业余爱好者,这些年水平“噌噌”的往上蹿,而张家村舞蹈队的大妈大婶们也不逊色。你看,队伍后面,80岁的姚秀霞身子骨结实,她老人家身穿红衣,和着广场舞的韵律,甩胳膊蹬腿,可麻溜了。看记者给自己点赞,老人有些害羞起来:“千万别笑话俺,俺这老太婆,就图有个好体格,心情好,身体好。”

  同在队里跳的张菊芹今年58岁,是姚秀霞的大闺女。“俺妈思想前卫,跟得上形势,之前跟几个年轻的在一块跳,后来人数多了,我就跟着俺妈加入进来,已经跳了10来年。”满头大汗的张菊芹笑开了花。

  一块块彩绸上下翻转,一个个身子灵活旋转,40多人的队伍齐刷刷,让前来观看的市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叹服。“这些白天在地里忙活的农村妇女们如今不一样了。”68岁的姜玉坤老人说得有板有眼,“咱农民吃穿不愁了,老干活没用,文化生活也得跟上去不是?!”

  看现在的广场这么好,原来可不是这样。姜玉坤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个大垃圾堆,破破烂烂。“这几年,村里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儿,把这里收拾出来,建了公园,修了广场,晚上可热闹了,想跳就跳,想打台球也有专门的地儿。老百姓就图个乐呵,知足了。”

  一个多小时,演出结束。“跟人家比比,俺们还有不少差距,但比之前进步很大,市里的指导员帮了我们大忙。”张桂丽说,现在正是忙当,葡萄、苹果下树,可这些妇女连饭也顾不上吃,就为了让大家看演出,就为了跳出咱张家村人的精气神!”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