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坚守司法三十载 敬业奉献“老黄牛”

2020-08-31 09:53:19  来源:

  经常跟司法行政机关打交道的人都知道龙口有个“老崔”。

  “老崔”何许人?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崔兆商。别看他个子不高,业务却很精湛,人称司法行政系统“活字典”。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0年来,他坚守信念,敬业奉献,以辛勤无悔的忠诚担当,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无限热爱。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调研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完成先进个人、烟台市政法系统优秀干警等30多项荣誉称号,荣立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龙口市委、市政府嘉奖九次。

  潜心钻研业务 勇做司法行政工作的推动者

  “老崔,中午也不休息会儿?”

  “不睡,睡了下午反而遭罪。”

  盛夏季节,很多人都习惯吃完午饭休息一会儿,崔兆商却坐在办公桌前抄写《民法典》,“抄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崔兆商说。

  崔兆商已经51岁。虽然人至中年,但学习劲头不减。他的电脑里收藏了52个官方网站,微信上关注了243个公众号,全都与政治理论、法治建设、司法业务、法律法规有关。工作之余,他就打开学习研究,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资料攒了一摞又一摞。这些笔记和资料,成为他热衷学习法律的“见证”。

  日复一日地坚持和自律,锲而不舍地苦学和钻营,终使崔兆商在2010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成为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家里手,平日里大家遇到难办的问题,都爱去找他商量、请教。“有一次,我们审查村级合同把握不准了,找到了崔兆商,经他一说,豁然开朗,问题迎刃而解。”芦头司法所所长赵言军回忆说。

  不光是龙口基层司法所,烟台的同行把他当作顾问,经常找他探讨,向他咨询。他还曾被省司法厅五次点名参加全省和全国司法行政业务研讨,参与全国《法治社会建设纲要》的起草,成为司法行政工作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除了写笔记,加班加点写材料,也是他的家常便饭。2001年以来,他撰写司法行政工作材料1500多篇,在《中国司法》《中国律师》《司法行政研究》《山东政法》《公权与法治》等省部级刊物发表调研文章80多篇;在《法制日报》《大众日报》《烟台日报》等报刊,以及中国网、人民网、法制网等官方网站刊发我市经验做法信息600多篇,在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30多次。谈及这段经历,崔兆商无限感慨,“我写的《普法赞》和《调解颂》在司法部主办的刊物发表,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这是我一生的骄傲。”  

  求真务实奉献 勇做为民排忧解难的实践者

  人民调解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主责主业。仅2019年,崔兆商参与指导调处的矛盾纠纷就有20多起,避免矛盾纠纷激化案件3起。

  去年7月,北马镇低保户张某进行危房改造时,邻居以新建房东山墙超过他家平房为由,硬是不让建。无奈之下,张某只好把三间民房盖成两间,与邻相接的一间宅基地空留在那里。院子没围墙直通外面的过道,怎么行?张某找这里跑那里。一个月后村委会找到村法律顾问,法律顾问邀请崔兆商一起去协调解决。

  周六早晨,他们相约赶往村里。查看了现场后,崔兆商来到邻居家,“老哥啊,那个院子没有墙,不像个家样啊。”对方听后忙说,“我没有不让他盖。”“那老哥,你说怎么盖好?”“别超我家平房太高就行。”崔兆商用一句暖心在理的话,打开了对方的心结,这事调成了。

  去年8月,兰高镇兄弟二人为争抢老父亲去世后遗留的皮毛大衣撕破了脸,一气之下,把原先共同承包的地块从中分开各自经营。但种着种着弟弟认为哥哥把边界挪了,多占了他家的地,多次要求村委解决,并以此为由拖着不交村里的承包费。

  村法律顾问得知后,又叫上崔兆商,来到承包地现场。村干部拿着卷尺实地测量,崔兆商用本子记数据。时值酷夏,天晒地烤,丈量个把小时,汗流浃背,胳膊黑红痒痛。量完后,崔兆商当着兄弟俩的面计算数据,发现弟家的地并不少,只是哥家在另一头往外拓了荒地。经过一番劝导,兄弟俩隔阂消除,弟弟把拖欠的承包费也足额交上。“调解工作要讲究策略、讲究方法、讲究艺术,分析把握好问题焦点后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崔兆商说。

  随着我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愈加重要,崔兆商在总结全市调解工作经验做法基础上,创新打造特色。依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把人民调解作为民商事案件立案的前置。市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创新商业保险参与人民调解机制,开通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快车道”。探索警民联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在派出所设立“警民联调”工作室。指导完善医疗纠纷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案件听证制度,当事人可当场进行辩论协商。在烟台市率先筹建成立龙口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加强业务培训,规范等级评定,激发调解工作活力。

  担当作为严谨 勇做弘扬法治精神的传播者

  “提高人民法律意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崔兆商多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初衷。多年来,他重实践下基层,勇做弘扬法治精神的传播者。

  崔兆商先后担任龙口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专家团成员、市普法宣讲团讲师、市“四德”教育讲师团成员、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龙口宣讲团成员,精心周密备课,先后到市直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讲授法制课8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在各级组织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人民监督员和综治干部等培训班授课20多场次,每年义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百件以上,有些纠纷通过他的解答就化解了。整理编写的全民普法千字文和村规民约(参考稿),深受干部群众的好评。

  崔兆商不但普法课讲得多,还特别善于总结材料,从市直机关、镇街、企业、学校、村居等层面培养树立典型,打造龙口的特色亮点,总结推广的农村依法治理工作经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经验、镇村调解队伍建设经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烟台市司法局和省司法厅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在负责法制宣传科期间,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档案就整理了24盒,为龙口荣获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市和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守规矩讲正气 勇做基层法律服务的引领者

  2014年4月,崔兆商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上任后,他给自己立下了“三个决不”的誓言,决不吃法律服务所一顿饭、决不收一分钱的东西、决不做一件愧对良心的事。

  “我既然这样说了,也就必须这样做到。”崔兆商说。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做好垂范,和分管副局长一起,两个月的时间依法处理了5起信访积案。此后,投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案件越来越少,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形象明显提高。

  2015年4月,我市率先在烟台市成立县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崔兆商担任市司法局基层法律服务党支部书记。他注重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集中开展“党旗飘扬·法治先锋”创建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恪守诚信、维护公正、为民服务的法律服务队伍,打造“便民化、制度化、特色化、规范化”服务品牌。2018年10月,烟台市法律服务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龙口市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深入推进法律服务+人民调解,鼓励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不断扩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深度和广度的工作模式,获得烟台司法系统领导和与会人员的高度称赞。

  “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能到司法局工作,踏踏实实为基层法律服务办几件实事,我很满足了。”崔兆商说。

  这种满足,并非不求上进,而是激励着崔兆商更加勤奋,像一头“老黄牛”,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守护着正知正念,为龙口司法行政事业和法治建设助力拼搏,无私奉献。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