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文明出行,在于每一个人的自律

2020-08-11 10:21:24  来源:

  “谢谢哈!”在港城大道怡园小市场路口,一名孕妇过马路时,眼看红灯亮起,还没等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举起小黄旗,三辆汽车自觉地减速停车,让她先行通过。这温暖的画面,仅仅是我市文明城市提升的一个缩影。记者作为交通志愿者在一旁目睹了整个暖心过程。

  当下,我市文明城市提升工作如火如荼,上下班高峰期,随处可见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对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们用坚实身影,绘就了烈日下、雨中最感人、最温馨的画面。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听听创城中他们的所见所想。

  为创城做点贡献很荣幸

  9日下午16:30,余热未散。通海路与实验路交叉路口,来自教体局的4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和交警正在认真执勤。未到下班高峰,路上电动车陆续多了起来。红灯时,面积不大的等候区松松散散地停满了电动车,非机动车的队伍排到了机动车右转车道上,影响机动车右转。

  “您好,请您再往前一点。”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马晓光有序指挥电动车往前,让出机动车右转车道。这是马晓光第一天站岗,对他来说感触颇多:“做志愿者,不仅对自己是一次锻炼,更是想为我们的文明城市提升做点贡献。”从17时到18时,一个小时下来,毫无经验的马晓光在交警的指导下,已经能娴熟地协助疏导交通,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车辆逆行等行为进行劝导。

  在志愿者队伍中,今年59岁的高其军令记者印象深刻。记者看到他时,他正身穿红马甲,手持志愿者旗像军人一样站在斑马线的一端对来往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当记者问起,这么大的年纪了,何不让年轻人代劳时,高其军露出憨厚的笑容说:“年轻人都很忙,腾出空来让他们干工作吧。趁我还没退休,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就尽力做点。”

  采访中,路人也被志愿服务者的精神感染到。“我想加入志愿者,为创建文明城市做点贡献,请问怎么参与?”在南市街路口,一名市民主动向路口值勤中志愿者咨询如何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

  文明出行,在你也在我

  “你好,不要逆行,太危险了。”港城大道与通海路交叉路口,来自新一洲龙口爱心义工队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王晓红正对逆向行驶的老大爷进行劝导。

  “在一次次的劝导过程当中,一些不文明行为逐渐改善。现在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就少了。”王晓红告诉记者,四年前参加斑马线礼让劝导志愿者时,一些市民难以接受,现在都比较配合,一些不文明行为逐渐改善。

  路过通海路与花木兰街路口处的市民不难发现,这里的路况相对复杂些。马路中间设置了仅供行人通行的隔离护栏,但因路口东面和西面人流量聚集,车辆较多时段,给志愿者服务带来不少阻力。

  “特别是早晨上班高峰期,车辆多,骑电动车往东穿过路口的市民都争分夺秒抢道,经常发生小摩擦和小碰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志愿者张振军已经在这个路口值勤一个星期了,每次劝导行人时,他都苦口婆心,生怕路口出现事故。“对于错误行为一定指出来,不然他们不会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张振军说,这几天给他最直观的感受是交通秩序好了很多。  

  文明意识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也靠全民参与。采访中不少志愿者们表示,创建文明城市需要群众参与,应多发动群众的力量。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