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2019年iCAN国际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中国区总决赛我市参赛团队获一、二等奖

2019-12-09 15:47:26  来源:

  近日2019年iCAN国际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南京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落幕,我市龙口第一中学三个学生团队通过省级选拔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了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iCAN国际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始于2015年,简称“iCAN 青少年”,由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承办。大赛项目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芯片、传感器、3D打印、VR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是引领创新的重要阵地。本次大赛全国19个分赛区选拔出的450支大学生项目团队及90支青少年团队,两千多名青年创新创业者汇聚南京,秉承“自信、坚持、梦想”的iCAN精神,发扬“学生与各界手拉手协同创新”的iCAN理念,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智造”。   

  我市参加国赛的三支队伍分别是:吕镇宇团队的智能作品“黑夜骑士—可移动式自动灭火车”、王琦团队的作品“iwasher”、叶良锐团队的作品“节水式恒温出水器”。在国赛期间这三支队伍先后经过了项目路演、功能展示和现场答辩等多个环节,从产品构造、产品的功能、产品的实用性和产品的商业价值四个方向进行展示,现场表现出了自信、自强、团结奋战的优秀品质,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好评,最终吕镇宇、王琦团队取得了青少年组国赛一等奖,叶良锐团队获得二等奖。

  近年来,我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装备及技术研究室十分重视创客教育活动的开展,努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意科普实践活动,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文化的兴趣,提高其学习力、创造力、表现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特别是全市各校创新实验室的建立更为发展创客教育,进行创意智造提供了场地和设备技术的支持,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热忱。通过科学的创新教育方法,将研究性学习与科技创新紧密融合,实施导师引领、项目驱动、行业实践、创新工具多维度教育,实现了高效创新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