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文化倡树文明新风

2018-08-21 15:27:2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乡村文化的繁荣程度反映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状况。只有乡村文化振兴,才能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

  今年以来,东江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五次方品牌为统领,打造文化文明“乐居东江”,即引导街道、社区和村级开展特色文体娱乐活动,充实城乡居民生活;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倡树文明新风。

  自7月中旬以来,“东江传习·邀您来讲”展我风采擂台大赛的半决赛和预赛在街道5个工作片和机关片陆续进行,主题是深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擂台赛形式以个人风采展示为主,演讲、朗诵、歌唱、顺口溜、打油诗、快板及各类曲艺,节目形式可谓是丰富多彩。

  文化与文明相辅相成,与传习有机融合。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并引导群众自发组织文体活动。各项活动与文明传习相结合,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将文明新风浸入群众心田。

  街道党工委统领,在村级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在4个社区开展“七一党旗红”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大赛、秧歌进城,培育庄户剧团,扶植戏迷俱乐部,让群众文化活动来自群众、服务群众。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发挥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龙头带动作用,让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文体广场真正用起来、活起来,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阵地支撑。

  在龙口,“大槐树下”“工地现场”“好好学习”“小马扎传习工作室”,这一个个传习品牌广为传播,正走进普通百姓心中,展示出东江街道“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的生机与活力。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鸣毅介绍,街道确定了“一路二传三阵地”的工作方法,向群众普及健康、科普和法律知识,开展书画、摄影、体育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切实发挥出传习的影响带动作用,让群众尽享传习实惠。

  乐居在东江,群众笑开颜。

  图/文 记者 刘启强 通讯员 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