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冷王村今晚一点儿也不“冷”

2018-08-01 16:23:25  来源:

  一听“冷王”这俩字就让人感觉很冷,可是,对于看戏,村民们可是一点也不冷,他们的热情足以让整个夜晚沸腾。这不,7月25日晚上,市审计局文化龙口欢乐行来到这个看似很冷的村庄,为村民带来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戏台子搭在家门口,高兴

  当天下午四点半,加明剧团的工作人员来到冷王村搭建舞台,刚停下车,几名村民热情地围了上来,问是否需要帮助,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晚上都来看戏就行,不用帮忙干活。几名村民看着工作人员在33℃的高温下汗流浃背,从家里提来了西瓜和矿泉水,生怕工作人员中暑。就这样,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两个小时的活一个半小时就干完了。

  晚上7点,离开演还有半个小时,爱好吕剧的王思琏早早地吃完晚饭,叫上左邻右舍来到了台子前,等着看演出。大家一手拿着蒲扇,一手拿着板凳,能往前的绝不靠后,生怕被后来者挡住自己的视线。王思琏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热爱文艺,小时候喜欢唱歌跳舞,长大了喜欢唱吕剧,老了以后特别喜欢听戏,平时做饭都得哼上两句,这次,审计局送戏下乡来到了自己家门口,别提有多高兴了。

  经济条件上去了,踏实

  当晚演出吸引了近两百名的观众,大家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瞬间。该村党支部书记冷季生告诉记者,以前的冷王特别穷,大家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搞文艺。这几年,果树和粮食价格也提高了,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除了农忙时节,都能拿出时间来搞搞文艺。“以前哪有什么广场舞,顶多过年在家吃饭的时候哼上几句,你看看现在,村委大院基本没有闲着时候,每天晚上都是爆满,跳舞的跳舞,唱戏的唱戏,老滋了。”

  冷季生告诉记者,审计局还帮助他们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帮他们增加收入。“这往后,俺村肯定越来越好。”冷季生说。

  居住环境改善了,干净

  走在冷王村的小路上,硬化的路面、整齐的房屋、明亮的路灯、漂亮的绿化,这跟十年前那个破烂不堪的小村庄比,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村委大院,刚刚装修过的村委办公室,让人觉得像个社区,不像是村庄。

  “审计局帮扶俺村以后,看我们办公条件太差了,给我们翻新了房子,置办了办公桌和空调,党建活动室也重新装修了,这要是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冷季生说,以前,每个月,党员们都挤在一个小屋里学习,连个风扇都没有,常常学习完一身的汗,这回好了,有空调了,大家伙也不遭罪了。

  说着话,窗外的鼓点声密集地散落开来,像是在给这个热闹的夜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