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从“阅”读迈向“悦”读

2018-07-23 16:03:21  来源:

  7月19日,由市关工委、总工会、共青团龙口市委、妇联、文广新局、今日龙口报社、新华书店、书香朗诵阅读中心和全民悦读龙口阅读会主办的 “和你一起读中国暨龙口市2018朗诵大赛”比赛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分幼儿组、小学组A组(1-3年级)、小学组B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成人组和团体组,共有近百名选手参加决赛,旨在推动全民阅读工程的扎实落地,培养青少年的朗读能力,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壮大全民文化基因,从全民“阅”读迈向全民“悦”读。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一字之差,有何区别呢?市文广新局有关人士表示,前者是推什么读什么,后者是在推送的同时还兼顾读者愉悦的心理感受。“悦读”的流行,反映了现代读者对阅读的一种新期待:阅读应是一种快乐的高雅行为,既要用快乐的心情去阅读,又要从中读出快乐的滋味来。

  人们都有一种感受:沉重的心情,浮躁的心态,不安的心神,马虎的态度,被动地应付,敷衍塞责的蜻蜓点水,决然不会拥有“悦”的效果。大赛评委石英老师表示,只有将阅读当作一种尊重,当作一种自觉,当作一种习惯,当作一种快乐的轻松活,阅读才能真正进入状态,才能洞悉作者的真实意图,才能与书中的情景、情节相融通,才能与表达逻辑和运行思路相吻合,才会鉴赏到书中的一道道风景,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阅”与“悦”,所表达的本质是相同的,“悦”是“阅”的深化和提升。大赛评委曲有颂认为,“悦”的获得可以通过朗诵去表达、揣摩、领会,最终达到更“悦”的目的,让阅读变成真正意义的“悦读”。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