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龙口人写的书竟这么多

2018-05-11 08:17:26  来源:

  自4月23日以来,在市新华书店一楼展厅的众多书柜中,位于南侧的这个书柜与众不同,上面的横匾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小型展览。

  而这些展出书籍的作者或是主角竟然都是龙口籍人士。收藏这些作品的老人叫张玉振,退休教师,78岁,诸由观镇赵家村人。

  5月7日上午,来自龙口、蓬莱、栖霞等地的文学爱好者汇集书店,畅谈龙口文学创作发展,为展览画上圆满句号。

  “这本书的作者李善一是俺村的,当过外交大使。”座谈会开始前,来自小栾家疃村的文学青年栾祖怀捧着一本书画集欣喜地告诉记者。

  “汤吉夫、赵华富,是俺村的。”张玉振手指着展柜上的书籍向记者介绍。

  汤吉夫、赵华富,何许人也?经张玉振这么一说,咱龙口还出了这么多文化名人。

  张玉振讲,汤吉夫系著名作家,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2017年11月去世,享年80岁。“汤吉夫的弟弟是我的学生,1978年汤吉夫到过我家,还给我写了五六封信。”张玉振说,他收齐了汤吉夫出版的12本书。

  而赵华富是赵家村第一个大学生,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张玉振说,父亲在赵华富家打过短工,小时候他看到过赵华富上大学放假回家的身影。

  记者在展柜上看到,除了高玉宝、曲波、张炜、姜维朴、姜昆这些常见的名家作品外,还有海默、石英、王纯信、王有声等少为人知的作家和画家,当然我们身边有名气的作家、文学创作者的作品也被老人收藏。

  在展柜的一角,10多本小人书散发着书香。这些小人书是根据电影剧本编写的。翻开《戴手铐的旅客》,主角是著名演员于洋,还有《喜盈门》的主角是温玉娟,《三毛流浪记》的主角是王龙岩,《犟小子》的主角是孙永平……

  张玉振讲,他收藏的这些作品共200多本,涉及70多人,有的是他本人收集的,有的是托学生四处搜买的。“龙口自古文化底蕴丰厚,我想为文化龙口建设尽一份力,为文明城市增添一份光彩。”张玉振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看了张玉振的藏品,蓬莱市作协主席陈文念赞叹地说:“龙口人创作出这么多优秀作品,出演过这么多经典影片,龙口确实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让我开阔了眼界,不虚此行。”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