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没落的千年龙凤花轿 而今重现龙口民间

2018-05-08 15:40:03  来源:

  龙凤花轿习俗起源于宋代,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起源之初,原为达官显贵专属,宋高宗时,废除有关禁令,为平民百姓娶亲所用。清中叶后进入鼎盛期,清朝末年开始衰落,民国时期,受引进黄包车等影响,几近灭绝。2016年,黄县龙凤花轿入选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姜玉坤是该项目的传承人。

  机缘巧合接触龙凤花轿

  黄县龙凤花轿和其它非遗项目有所不同,它既没有几代人的传承故事,也没有口耳相传的历史,它能够再次出现在龙口民间源自于一次机缘巧合。

  当年,姜玉坤负责修复丁氏故宅,在恢复轿子房时了解到一些和轿子有关的历史,为了把轿子房恢复得尽量真实、形象,姜玉坤到处打听曾经的养轿世家,最后在南涧村找到了当时79岁的孟庆德老人。

  在和孟庆德老人的交谈中,姜玉坤又得知了关于龙凤花轿的事情,他深受感触,于是决定将其恢复出来。“其实就是感觉龙凤花轿这么好的东西应该被重新展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姜玉坤说。

  得知姜玉坤的想法后,孟庆德老人也十分支持,于是他开始慢慢回忆龙凤花轿的模样,一边想一边告诉姜玉坤,并且还自己亲自制作一些装饰品。

  三年时间恢复轿子全貌

  因为时间过于久远,恢复龙凤花轿的过程比想象中还艰难和漫长。

  他们首先制作的是轿身,尺寸是0.9乘1米,这个工序不是很复杂,但轿子上边的顶就有很多讲究了。凤轿和龙轿各有不同,凤轿轿顶的四个角有四只小鸟,龙轿轿顶四个角有如意花,而且两顶轿的顶端都有四面镜子,一是为了好看,二是有辟邪的作用。最复杂的当数上边的装饰花,看似简单的装饰其实耗费了很多人力物力,那些褶皱花都是用绸子一点点折的。另外,两台轿子的轿衣上都有绣花,龙轿的绣花以龙为主,凤轿的绣花以凤为主,但没有固定的位置。轿子上悬挂的饰物也是经过多次修改才最终确定下来的。

  整整三年时间,两台轿子才被恢复出来,姜玉坤说:“轿子能重新制作出来,孟庆德老人付出了很多,每一道工序他都亲自参与,这两台轿子可以说是咱们附近地区独一无二的。”如今,这两台轿子都停放在丁氏故宅,为了保护轿身不被破坏,平时都是包起来的,只有有人想体验古人坐轿子的习俗时,龙凤花轿才会被拿出来。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