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82岁老人爱上电子报刊

2018-03-06 09:23:39  来源:

  3月2日上午,市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元宵猜谜活动。在人声鼎沸中,一位头戴黑色绒帽的老人却静静地站在门厅西侧的电子报刊阅读机前,时而用手指滑动着屏幕,时而移动着视线,心无旁鹜。他叫梁元杰,82岁,东莱街道北巷村人,龙泵公司退休职工。

  沉静的老人闹中取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于是靠上前仔细观察,看到他正在阅读的是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电子版第二版中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记者这才发现,老人瘦削的脸庞虽然长了不少老年斑,但精神头儿十足,一问年龄,82岁!记者有些愕然:“大爷,您的眼神真好。”老人告诉记者,“阅读机上可以放大版面,文章字号大,能看得清,不用戴眼镜。”

  9时30分,猜谜活动接近尾声。老人仍然纹丝不动地站在阅读机前。记者从图书馆副馆长唐耿怀那里得知,老人是图书馆的常客,早晨图书馆开门后他就站在那里看,腰板挺直,一站近一个半小时。这里人声嘈杂,他旁若无人,十分令人敬佩。老人右手放下,记者问他心得体会,他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周总理是人民的好总理,他鞠躬尽瘁,为党和人民工作了一辈子,全国人民都要怀念他。”

  大厅里安静下来,记者请老人坐到沙发上交流,但他摇摇头,示意不用。老人一大早到林苑走步锻炼,随后到图书馆读书看报,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春节前,位于门厅西侧的电子报刊阅读机引起了他的注意,便摸索着点击阅读。“慢慢学,按上面的提示操作,一回不行两回,不断总结,时间长了就学会了。”老人介绍,他主要看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了解党和国家大事,“中国进入新时代,老年人不光要锻炼好身体,还要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我初中毕业,当年是高学历,现在是文盲,得赶紧学学互联网,不能与新时代落太远。”

  老人身体康健,得益于经常吃素食、加强锻炼和知足不攀比的心理,更与他爱学习的精神密不可分。记者忽然发现他满口整齐的白牙便开玩笑:“您的牙是后镶的吧?”老人笑着说,是,就它是冒牌,其他都是原装的!说完,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了阅览室。

今日龙口报记者: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