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公交“四大步”迈入电动时代

2017-12-29 14:45:38  来源:

  2016年,电动公交车成我市公交主力军。
  近日,市公交公司开通了公交15路,使我市城乡公交线路达到36条、定制线路6条。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投入下,市公交公司一年时间先后开通公交线路9条,年运营里程达到了1200多万公里,年运送乘客超过1400万人次。公交车线网覆盖面再迈一大步。饮水思源,我市公交事业是如何发展的?本报今日推出公交车发展27年,让我们一起回顾我市公交发展的四步走。
1990年,
我市第一条公交线线路开通

1990年,我市第一辆公交车投入运营

  1990年7月,我市历史上的第一条公交线路——— 1路线开通,该线路运行黄城—龙口市政府,同年10月,开通了2路线,运行黄城—龙口电厂,公交车总数仅为7辆。
  不仅数量少,投入运营的公交车也是五花八门,大部分是长途车改装或是大城市淘汰且不到报废期的老旧公交车,车况可想而知。许多老人回忆,当时的公交车内饰十分简陋,中间还有段“胶皮”将前后两节车厢连在一起,转弯时,站在“胶皮”处的乘客还要小心被夹住。车座又硬又凉,大部分都出现了破损,窗门缝隙很大,冬日的寒风透过窗缝灌了进来,冻得乘客直哆嗦。
  即便是这样的公交车,市民出行还视其为珍宝,因为绝大部分路段都没有公交车通行。
1998年,
新型柴油公交车成运输主力

1998年,第一批柴油公交车投用

  1998年3月是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的转折点,由市政府批复,龙口市公共交通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了。很快,该公司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车辆更新,购置了一批全新的柴油公交车,使公交公司营运车辆达到95辆,其中大客74辆、中巴21辆,运力激增后,公交线路也发生了变化,营运线路增至32条,年营运里程约520万公里。
  2006年、2007年,我市再次加大投入力度,购置了金龙海格客车16辆。2010年、2011年,市公交公司开始第二次大规模的车辆更新,购置苏州金龙客车82辆。新型柴油公交车的引入,使我市公交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007年底前我市的公交线路已经达到了37条,运营公交车143辆,年营运里程730多万公里。
  不仅公交车数量和线路有了较大变化,安全性、舒适度也有了较大提升。

2010年、2011年,第三批柴油公交车投用

2014年,
试探性“列装”新能源公交车
  2014年,市公交公司将发展的方向定位为绿色公交。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该公司首次引入38辆LNG公交车,该车燃料为天然气,噪音更小,也较为环保。
  LNG是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简称,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再经超低温(-162℃)加压液化后形成的液化天然气。LNG是矿物燃料中最清洁的能源,具有热值大、性能高等特点,其在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化物及烟度排放方面的指标比燃油平均低约80%,具有显著的环保性。
  LNG公交车的引入是我市的一次尝试,它的环保特性逐渐被市民认可。

2014年,LNG公交车投用

2016年,
新能源公交车成为运输主力
  2015年,是市公交公司“绿色出行”理念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该公司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快速推进“绿色公交”建设。
  2015年末,该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车辆更新,先后购置纯电动车196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8%。与烧油、烧气的公交车相比,电动公交车的投用,动力来源的改变首先让车辆起步时更为平稳,以前因起步更换档位而产生的晃动感消失了;同时电动公交告别了轰鸣的发动机,车内十分安静,仅能听到轻微的“沙沙”声;此外因为不烧柴油,车内的柴油味不见了,清新的空气使呼吸更为舒畅。大部分电动公交车内装有空调,夏日,车内有空调为乘客降暑,冬日,有空调为乘客驱寒。
  电动公交车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安全性,每一辆车都配有倒车影像,驾驶员在倒车过程中随时能够看清车后的情况,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在方向盘旁边,还设有“碎玻按钮”,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只要打开盖子按下按钮,紧急破窗装置将立即启动,全车两侧所有的玻璃将同时碎裂,为乘客争取宝贵的破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