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黄水河又见白鹭翻飞

2017-08-10 16:32:28  来源:

【在现场】

 

  近期的连续降雨,终于让龙口一扫持续四年的旱情,夏末秋初,在雨水的滋润下,龙口到处绿意浓浓,生机勃勃。与此同时,降雨也让干涸多年的河道重新充盈了河水。

  “你看,现在的泳汶河真是碧波荡漾,多美啊!”在泳汶河下游的后田村段,来自北京的客商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周建忠激动地说。在泳汶河芦头段,两岸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景色怡人。在绛水河城区段,潺潺流水顺河北去,展现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绰约景态。在“母亲河”黄水河,我们又见白鹭翻飞……

  “有水皆污、无水即枯”,曾经是龙口河流的真实写照,而现在,经过大力整治,龙口河流正以崭新的风姿,成为一道道靓丽的生态景观。

【深一度】

  市流域综合整治专业组从水务局、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农业局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16人,分成三个工作组,各负责7至8条河流进行督导检查。督查采取定期督导与突击检查相结合,随时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下发督办单等形式明确责任时限、整改内容及责任单位,实行销号管理。

  全面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对王屋水库上游非法采砂进行集中整治,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王屋水库上游水质安全的非法采砂问题。

  全面堵住源头污水。针对群众反映七甲镇黑山河黑臭污水,七甲镇、市环保局、水务局迅速行动,对该流域进行集中排查,对涉嫌非法直排生产废水的一家果脯企业进行查处。

  河道,不是我们排泄工业污水、生活垃圾的地方!

【数为证】

  我市目前有23条河流,流域综合整治组根据群众    意见和实际走访排查,列出了329处污染问题,依次督促整改。这些问题,包括了生活、建筑、农业垃圾问题,畜禽粪便堆积问题,占河违建、乱挖问题,以及石材厂、工业企业、养殖、生活排污口问题。

  截至昨天,已完成整改275处。

【挑挑刺】

  6月,网上热传的一段黑山河因为雨后大水流出黑臭水的视频,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所幸环保部门迅速出击,端掉了偷排企业。但也引起了人们深思:连续雨水过后,冲出了多少肮脏?我们的身边,还有多少垃圾堆、排污口潜伏在河道周围?

  被省里挂牌督办的北河整治仍在进行中,黄水河、泳汶河、绛水河、矫家河、恒河等主要河流的水质改善依然任重道远。打赢治水之战,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