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无烟日撞上六一节,龙口举办宣传活动

2017-06-05 08:49:31  来源:
     

  劝导员(左一)劝说环卫工(中)不要吸烟

 

  劝导员(左一)为老人量血压,宣传戒烟知识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昨天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两节日为何紧挨着?原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选择5月31日作为世界无烟日,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的危害。看看,为了孩子的健康,请戒烟吧,让他们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我国的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我市则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确定了“无烟生活·持续发展·全民共建文明城”的主题。

  在花木兰街九鼎广场,市爱卫办开展了无烟日宣传活动,来自市人民医院、北海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疾控中心和城卫中心的22名医护人员,胸前佩带着“禁烟劝导员”的红色圆标牌,为行人义诊,宣传禁烟知识。龙矿中心医院在西城区开展了宣传活动。

  
  二手烟不容忽视
  上午9点10分,在大十字路口,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的6名义工在人行道上发放戒烟宣传资料,并劝导过往吸烟的行人。

  在十字路口东侧一棵树下,一名男环卫工嘴里叼着烟,义工单荣走到他跟前,打开一本控烟知识宣传手册,指着吸烟前和吸烟15年后的肺的示意图劝他:“你看看,右边的肺都成黑色的了,赶紧戒烟吧。”站在一旁的另一位女环卫工也劝着:“别吸了,把烟灭了吧。”然而,这名环卫工依然无动于衷,只是笑着将烟放下。

  从事4年多义工的姚彩荣家只有弟弟吸烟,而且吸得少,弟弟吸烟时则远离家人,或自己找屋子或到外面吸。“刚才专家讲,吸‘二手烟’的人得肺癌的机率并不比吸烟的人低,所以,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文明的,对自己和家人都有害,对他人更不利。”姚彩荣说。

  二手烟,也叫被动吸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头自燃所产生的烟雾。北海医院呼吸一科主任王树宪说,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涉及到儿童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包括从出生前的胎儿期开始暴露于母亲主动或被动吸烟,到出生后暴露于家庭内以及家庭外的被动吸烟,都可能引发疾病,增加婴儿猝死综合症、急性呼吸系统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减慢肺功能的发育、哮喘以及使哮喘恶化和急性及慢性中耳疾病的发生。

  侥幸心理在作怪 

    83岁的赵金信老人在女儿赵美秀的陪伴下坐在了北海医院呼吸一科主任王树宪跟前,王树宪给老人测了血压,显示70/150,他笑着提醒:“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您吸过烟吗?”“吸了五年,后来得了脑血栓,就不吸了。”记者和老人聊了起来。老人是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人,来龙口大女儿赵美秀家住了两个多月。“现在恢复得还可以,刚发病时身体没有知觉。要是早知道能得这个病,就不吸烟了。”可是,世上这后悔药上哪买去?

  老人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烟民的心理。王树宪分析说,这是典型的侥幸心理在作怪,80%以上的戒烟者是因为患病以后才不得不戒的。

  68岁的田成恩20多岁时开始吸烟,吸了20多年,戒烟20年,原因是因为胃病。他笑呵呵地说,医生告诉必须戒烟戒酒。后来,胃病好了,本想把烟拾起来,家人劝说,吸烟对他人、特别是对孩子成长不好,只是少喝一点酒,现在身体保持很好。

  对于有人担心戒烟后体重增加的顾虑,王树宪说,一般讲,增加的体重是3至4公斤。有人自认为,减轻体重的唯一办法就是重新开始吸烟,这是没有理论根据的。事实,复吸会使你意志消沉,而意志消沉又导致饮食无节制,致使体重增加。为了减轻体重,运用戒烟时所采用的同样的方法,着手改变饮食结构,多运动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