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龙口市档案馆“文化龙口欢乐行”走进馆前邹家村

2022-07-07 15:01:47  来源:

  每到盛夏夜晚,演出团队就会走出城市,扎根乡村、社区,把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跳舞、演小品、唱红歌……热闹非凡。

  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3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举办,市档案馆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大型惠民演出活动当晚走进了馆前邹家村,为这里的百姓送上了一场文化大餐。

  当晚不到7点,黄山馆镇馆前邹家村具有胶东民居特色的驿兴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里,彩灯闪烁、红歌阵阵,村里的百姓围坐在大院内,等待着演出的开始。

  此时,舞台后边的演员们也在紧张地忙碌着。“王姐,把你那个头饰再弄一下,都打起精神来,今晚可是咱们的第一场演出。”演出团队队长刁亚楠招呼着队友们。7点整,音乐响起,舞蹈演员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从容登台,今年“文化龙口欢乐行”的首场演出也在这一刻,拉开了帷幕。

  舞蹈是一台晚会的灵魂,贯穿整台演出。当晚的演出,从开场舞《走向新辉煌》、中国舞《祖国的好江南》、蒙古舞《热恋故乡》、结束舞《祖国恋歌》四场舞蹈中,我们看出了这个演出团队的实力。一支舞蹈10人以上才有气势,也最能震撼到现场观众,当晚的舞蹈每一支都是十人以上,从服装道具到演员装容,足见演出者的细心、用心,精彩的表演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下乡演出自然少不了戏曲。京剧、吕剧也是演出团队的拿手曲目。《梨花颂》《娄山头》《光辉照儿永向前》几段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响起,一下子就拉近了和百姓之间的距离。老百姓们在台下摇着扇子,不自觉地跟着哼曲,好不惬意。

  黄山馆镇的美丽乡村众多,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点,馆前邹家村是著名的作曲家许镜清的故乡,村内种植了约15亩的槐树,村头建设的“槐乡园”内更是风景秀美。“5月中旬的时候,红的、白的槐花盛开,花香四溢,那时候来拍照更美!”村党支部书记王晓玲对演出团队发出了邀请。

  她介绍,这是“文化龙口欢乐行”文艺演出第二次到他们村,老百姓们都特别高兴。“越是田间地头,越需要我们去演。在基层演出虽然艰苦,但很多百姓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常常让我们感动。”演员申胜周表示,演出团队将继续努力,为百姓们奉献更精美的精神文化大餐。

  近年来,龙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龙口建设,始终把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满意度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文化龙口欢乐行”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努力把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广大群众,不断丰富大家的幸福生活,坚定全社会的文化自信。

  “文化龙口欢乐行”活动是从2012年开始的,到今年已经十年了。十年时间里,在文化广场、在乡村演出舞台、在社区广场,从大型晚会到庄户剧团小型演出,不同层次、各种类型的数万场演出可以说走进农村、社区、厂矿、单位等,覆盖了全市大多数人群,目的只有一个: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2年,是贯彻“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我市全面求强、跨越发展的关键年。龙口市委、市政府将以“三明三强”为工作导向,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满意度、“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为总抓手,开创宣传文化工作新局面。

图/文 记者 冯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