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载歌且舞 共谱幸福乐章

2021-10-25 10:14:43  来源:

  平淡无奇的小村庄里,不经意间却藏着最惬意的生活,也藏着最踏实的幸福。

  它朴实、宁静,就这样安静地存在着,一粥一饭中,也有平凡的喜悦。

  它静谧祥和、与世无争,时光总是流逝得很慢。

  东江街道北山村,便是这样一个小村庄。

  9月9日晚,由市府办主办、本报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送文化下乡活动来到东江街道北山村,为广大村民送上一场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

  村庄里的岁月静好,可期~ 

  东江街道北山村位于九顶凤凰山南麓,地处丘陵,北高南低,村南有乡路一条,通往石黄公路。明万历年间,相传原籍系云南大柳树底下的王姓前来居住,始落于七甲镇山前王家,继迁莱山庙马家,后定居现地,因北倚九顶凤凰山,取名“宝山村”,又因临近归城故城,改名为归城北山,后改名北山村。

  乡村的夜晚,虽然没有五光十色的霓虹,却有着城里难以见到的澄明;虽然没有喧闹的熙攘,却能听到悦耳的蛙鸣,就像一首婉约的歌曲,处处流淌着安宁,别有一番韵味。 

  走到村口,今年8月新立的村碑尤为醒目,随之一幅绝妙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每一面老墙、每一座院落、每一株树木、甚至每一朵野花都泊在宁静里,各自欢喜,瞬间让时光在这里停驻。徜徉在干净的村道上,伴着微凉的秋风,少了闹市中的喧嚣,回归田园,可听大自然的声音,可闻泥土清香,可见山乡夜———一路走来,记者感受着这乡间独有的气息,陶醉不已。

  该村共有村民320户,805人,王姓居多。村民忠厚老实,淳朴善良,邻里之间互尊、互助,和谐相处,村风和谐。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该村种植的小米米粒饱满圆润,熬出的粥米油浓稠,满口清香,深受青睐。天公作美,今秋的玉米、花生、地瓜等农作物收成尚可,村民们倍感欣慰。

  舞台上的精彩绝伦,可赞~

  当天傍晚时分,工作人员早早来到村里,忙着搭建舞台。随着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来了,音乐响起来了,北山村犹如一颗温润的“夜明珠”,一下子热闹起来了,灯光把沿街的房屋照的分外分明,色彩斑斓中,洋溢着暖暖的温情。

  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也早早来到舞台前,坐等演出开始。“好久没看演出了,盼了好久,来得真是时候呀!”“手机充的满格电,边看边录,留着回家放给老母亲也看看。”不一会儿,台下便坐满了观众,跟着音乐拍手叫好。

  当夜幕珊珊而来,晚上7点,演出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欢欢喜喜贺牛年》中拉开序幕,经典选段《马大宝喝醉了酒》《想当初含羞带怒》《月儿高高挂天上》及歌曲、魔术、变脸、气球秀等优秀节目依次上演,演员们唱腔精湛、表演精彩,主持人主持风格诙谐幽默,现场互动不断,高潮迭起,台下观众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宛如一片欢乐的海洋。

  历时一个半小时,演出即将落下帷幕。“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真好哇,也让村里更热闹了,和过年一样哩,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常有。”直到演员谢幕时,村民们仍旧依依不舍,一位村民更是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村民要的幸福生活,可待~

  “村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满足村民的需求、让村民满意,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是村里的带头人,要让每一位村民都过上好日子。”谈及村民的幸福生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周永辉这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周永辉带领村“两委”心系村民,贴心为广大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获得好评如潮。

  该村由于水浇条件较差,极大地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及收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村“两委”正在通过政府申请“高标准农田”,准备打两眼深井,彻底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问题,改善水浇条件。多年来,由于管道年久失修及该村地势南低北高的特点,处于高地段的村民家中每天仅可有1-2个小时的供水时间,个别地段尚且无法接到自来水。今年通过召开“两委”会及村民代表会,投资近10万元,已经彻底解决了村民自来水用水困难的问题,如今家家户户均可享受24小时供水,受到广大村民的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该村主干道两侧绿化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村内明沟修缮工作已完成,进村大道扩宽工程已基本竣工,较之前扩宽了5米,安全系数大幅提高。此外,村“两委”带动村民,出动人力、机械,已陆续将村内垃圾死角清理干净,截至目前,该村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水平已经得到明显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日渐丰富起来,每周五村委大院如期上演该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文艺演出,大家欢聚一堂,或唱唱吕剧,或跳跳广场舞,台上演员唱得好、跳得恣,台下观众乐开怀,全村上下其乐融融,处处洋溢着欢快祥和的气氛。

记者 李薇/文 冯利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