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图书馆里的“智能化”

2021-02-24 11:05:58  来源:

  作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部门,市图书馆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一年一个台阶。“智能化设备的上新,不但便利了读者,而且为购置图书提供了具体的数据支撑,能够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副馆长唐耿怀表示。

  前些天,上小学五年级的孙语焓就和妈妈体验了一把图书馆里的“智能化”。

  走进三楼外借室里,一台自助借还机立在门口左侧。

  之前用扫码枪扫码借阅,现在书里安装了芯片,选好自己要借的图书,只要放到自助借还机上的图书放置区,“嘀—嘀—”几声响后,即完成了借阅手续。第一次操作这个智能设备,孙语焓虽然感觉到生疏,但充满了好奇。她一本本地将书放到放置区,站在一旁的唐耿怀提示说:“一起都放上去就行,一次可以扫10本书,方便快捷。”

  自助借还机边上是一台自助办证机。新用户注册只要按照设备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将纸币投入纸币入口,借阅证便自动从发卡口弹出。“代替了原先人工办证,节省了人力。”唐耿怀说。

  办完借阅手续,孙语焓拿着书下到一楼出口处的右侧,面前是一台图书杀菌机。拉开杀菌机的门把手,将防护门打开,然后拉开内箱中的书夹环 ,将书籍内页均分,并竖直放置在设备内箱中,松开书夹,将书籍夹紧固定。然后轻关防护门,确保门完全闭合,按一下圆形操作面板中心的运行按钮。这时“嘀”的一声,设备杀菌功能启动。30秒后,再听到“嘀嘀”的两声响后,杀菌就成了。

  “真新鲜。”孙语焓和妈妈通过智能门禁,出了大门。唐耿怀提醒说,如果没有办理借阅手续,通过门禁时,门禁会自动提示未办理手续。

  你想知道当天进入图书馆的人数和累计进入人数吗?你想知道借出多少册,还入多少册,当日借阅高峰时段在哪?还有图书借阅排行榜和读者借阅排行榜吗?现在,在大门通道墙上的电子显示屏上就可以一览无余。唐耿怀说,这些数据来自馆里新上的大数据系统,“有了这些数据,对图书馆图书购置、物品准备起到了参考作用,从而更好地为读者服好务。”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