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东张家沟:秧歌舞出农村新气象

2020-12-24 10:03:05  来源:

  伴着喜庆的鼓点,踏着欢乐的节拍,舞动鲜艳的彩绸……在22日举行的“中国梦·胶东情”龙口市秧歌大赛复赛上,东莱街道代表队的黄县传统古典秧歌让人眼前一亮,参赛的正是东张家沟村的喜来乐秧歌队。

  说起东张家沟村的秧歌队来,队长路韫隆今年才19岁。前些年,广场舞从城市流行到了农村,村里的老大爷和老大娘经常到文化大院里跳广场舞,但由于岁数大,反应慢,有些动作老人学了好久都学不会,跳起来不带劲儿。路韫隆从小学习跳舞,有这方面的基础,得知这一情况,他主动帮忙,自己先在网上学会了再教老人,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为大家纠正动作,很快,一支有模有样的广场舞队形成了。2016年,为传承秧歌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路韫隆和村里的老人又学起了扭秧歌,随着秧歌步伐的花样越来越多,大伙也越跳越有激情,每到重大节日或空闲时间,队员们就会穿着演出服,到各个乡镇表演,尤其每年春节的秧歌进城,总能看到他们欢快舞动的身影。

  “以前,东张家沟村的文化娱乐活动很少,自组建起了秧歌队,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锻炼了身体,也消除了老人独处的寂寞,愉悦了心情。”东张家沟村书记路旭东说。喜来乐秧歌队用积极向上的态度诠释了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已成为农村文化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