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

2020-09-03 10:03:35  来源:

  昨天,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由该局和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5周年暨大型红色现代吕剧《突围》百场演出盛典将于9月4日晚7点在文化广场举行,届时市民朋友可以到场观看。

  《突围》是已故国家一级编剧翟剑萍和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共同创作,并无偿捐献给龙口市。该剧以胶东抗日根据地“胶东的小延安”———龙口市(黄县)抗战时期故事为背景,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对我东南山区铁壁合围,八路军战士和黄县基层党员在群众安危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掩护群众冲出重围的故事。

  去年,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成立了专门的创作团队,委派国家一级导演周波为驻团导演,山东省著名吕剧作曲家丁博民先生做音乐统筹,龙口市吕剧团融合各种演出资源,全体演职人员积极投身剧目排演。该剧自去年5月17日首演以来,先后走进山东省会大剧院、山东干部管理学院、潍坊昌邑大剧院、东营雪莲大剧院、烟台大剧院、威海西涝台等地演出。

  我市在“文化龙口欢乐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演中,始终坚持“扎根基层、惠及百姓、上山到顶、下乡到边”的宗旨,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剧停演了5个月,但截至目前共演出100场。大型红色现代吕剧《突围》是我市艺术创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此次举行百场演出盛典不仅进一步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繁荣我市舞台艺术,还充分体现在新时代背景下,文旅系统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担当。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