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我市书画爱好者李鹏朋与战“疫”英雄的特殊情缘

2020-04-20 10:27:32  来源:

  15日,在我市援鄂英雄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市委、市政府赠送给吕慧、王耀辉、姜宁宁、刘馨霞四位战“疫”英雄的纪念品,温暖而有意义,展示了龙口人民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初心。这四个画有英雄画像的瓷盘,出自我市瓷画爱好者李鹏朋之手,她热爱绘画,尤其擅长在瓷器上作画。昨天,在她的工作室里,她讲述了自己和战“疫”英雄的这段特殊情缘。

  李鹏朋今年50岁,家住芦头镇前栾村。从年轻时,她就热爱绘画,尤其擅长山水、花鸟、人物。10年前,李鹏朋一直想着在绘画方面有所突破,在几次去江西景德镇游玩时,她发现有艺术家在瓷器上作画,于是萌发了从事瓷画创作的想法。

  瓷画创作最初,李鹏朋主要是在瓷砖上画一些大型山水画、花鸟画,作为照壁墙、文化墙使用,表达的多是富贵吉祥、健康平安的美好祝福。后来,她开始转画一些精细的作品,如青花瓷瓶、瓷盘,釉上五彩、釉下五彩的瓷瓶、瓷碗、瓷杯等,作为家中的摆设或者纪念。平日里,她和丈夫与龙口当地的许多书画大家进行学习交流,根据各种瓷坯胎的形状和特点在上面创作了各种风格迥异的作品。

李鹏朋热衷瓷画,沉浸在自己的瓷画小世界里,慢慢也做出了成绩。4月7日,她接到通知,需要创作一批带有英雄头像的瓷盘,并必须在4月15日交付到战“疫”英雄手中。接到这样的任务,李鹏朋觉得既激动又光荣。因为她一直关注着龙口四名战“疫”勇士的事迹,没想到自己也有机会向他们表达自己的一份敬意,所以她一口答应下来,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通宵达旦的创作。

  常人看似简单的瓷盘,其实画起来并不简单。李鹏朋说,这些瓷盘属于釉上彩,在坯盘上画好草稿后要一次性画成。白天比较嘈杂,所以李鹏朋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来静心创作,这一周时间里,她每天都要熬到后半夜。人物画最难的就是人物的神情,四名战“疫”英雄看起来与平常人没什么两样,但眼神中却露着坚毅和勇敢,他们为了人民的安全勇敢逆行,骨子里透着不怕牺牲的无畏。每次翻看四位战“疫”英雄的事迹,李鹏朋都会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泪。她将对英雄的这份敬重都化作了创作时的认真,在绘画时,她会着重在眼神和嘴巴部分下功夫,因为这两个部位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精气神。

  在技术方面,瓷盘不仅考验绘画功底,也考验技术功底。绘画所用的颜料属于特殊油料,在配比和调和方面都有讲究,每一种颜色的油料都有个性,调和在一起还会产生变化,如果没有多年积累的经验,很难将油料调和适宜。瓷盘绘画的难度高,不仅仅体现在调和油料上,在画脸部时,要快速绘画完成,因为如果时间过长,可能导致前后完成的油料颜色不统一。画完之后,还要进窑烧制,烧制要进行三次,第一次烧制以后有的颜色会消失,需要二次上色、三次上色。

  因为李鹏朋的执着与细致,四个瓷盘如期完工。15日一早,工作人员取走瓷盘,当天下午,带有特殊意义的瓷盘交到了战“疫”英雄手里。在龙口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里,李鹏朋也深受感动,她还绘制了钟南山画像的瓷盘,默默表达自己对逆行勇士们的敬意!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