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舞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2019-11-05 13:43:20  来源:

  霜降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然而兰高镇大张家村妇女朋友内心火热,原来村里新建起群众大舞台,她们每天晚上都到这里练习跳广场舞,生活好不惬意。

  “这是我们村刚建的大舞台,大家白天忙着卖苹果,晚上就到这里来跳舞、拉家常,日子越过越好!”村妇联主席王延凤高兴地说。大张家村有840户、1940位村民,在兰高镇算是最大的村庄,可是过去,村里既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也没有娱乐设施,村里的广场舞队、庄户剧团只能自寻地方排练,村民们看到周边村有文化广场都很羡慕。今年,通过村民自筹、上级补助和结对帮扶单位资助,大张家村“两委”决定把村委大院闲置的地方利用起来,建起占地1200平米的文化大院,并硬化了道路、粉刷了墙壁。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事业的发展。”大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先科告诉记者,自群众大舞台建成以来,村民们自发组织了多场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而在村民心里,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努力。

  大张家村十分重视党员学习,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干部培训班、冬训等学习机会,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学习,在完成“规定动作”学习的同时,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自选动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党建引领下,大张家村妇女朋友自发组建广场舞队,她们自费购买了音响设备、教学仪器等,凭着对舞蹈的热爱,大家从头学起,努力练习,多次代表兰高镇参加龙口市广场舞大赛,并取得好成绩。在大张家村,还有一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张玉莲家庭,他们夫妇把本村及周边村的文艺爱好者聚集到一起,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今年3月,大张家村“开门红”庄户剧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室挂牌成立,更多的戏迷朋友来张玉莲家参观、学习。

  “今后,我们村将继续依托文明实践站及群众大舞台,带动更多文艺爱好者开展活动,以文艺活动带动良好的村风民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张先科说。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