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246幅画,倾诉王树枫的“艺术苦旅”

2019-09-30 14:48:00  来源:

  王树枫,字汉植,号庄户,原龙口画院院长,1936年11月出生于山东龙口市芦头镇七夼村。

  20世纪60年代初进山东艺术学院深造,师从黑白龙、柳子谷、张彦青教授习画山水、人物。70年代致力于连环画创作,作品《战斗英雄任常伦》等二十余册分别由山东美术出版社、中国连环画出版社发行。1981年获山东省出版局、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创作优异成绩荣誉奖”。

  80年代初转至山水画创作,创作出山水画《山道弯弯》《银龙苍莽》《蓬莱阁雪霁》等,有十多幅参加省、市和全国性大展,并多次获奖。

  90年代初考入北京画院研院班,入我国著名山水画家王文芳画室学习研究山水画创作至今。创作的山水画《苍龙入海》《海上明月》《乡土情》等作品有五幅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性美术作品大展,几十幅作品发表在全国性重要学术刊物,十多幅作品及评介收入各类画册与专业辞书。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北京画院王文芳艺术工作室画家、山东省国画百家、烟台市九老书画家。

  翰墨飘香,群贤毕至。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龙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山远始为容———献礼新中国70华诞王树枫从艺六十周年回顾展”,昨日在嘉元盛世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回顾展共8天,从9月29日至10月6日,展出作品26件246幅。回顾展主题之所以确定为“山远始为容”,有其重要内涵。王树枫表示,回顾展凝聚自己60年的美术心血,记录了跨过生活中一个个障碍的自信。“希望将毕生所画展现给大家,通过浏览作品,来了解我的一段往事,对我这位庄户画家有个新的认识。”

  著名美术评论家、画家、书法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杨悦浦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办公室主任杨长庚先生,著名美术评论家张晓军先生,北京汉方美术馆馆长权卢军先生等众多嘉宾,及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协理事、荣宝斋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范存刚先生也发来贺电,表示:今天是您从艺60年回顾展的开幕式,作为您的学生感谢老师对我的培养,带我走上绘画之路。您对艺术的执着、勤奋、刻苦,对人的真诚热情,生活上的俭朴,这些美好的品质时常影响着我去面对美好的人生。

  杨悦浦先生表示,王树枫先生是一个有理想的人,能把理想变成现实;先生又是一个有追求的人,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完成自己的使命。在中青年时期,他创作了大量的连环画等作品,后又钟情于中国画,创作的作品在业内享誉盛誉。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烟台画院院长孙成河先生表示,王树枫先生是龙口画院的创立者,烟台美协资深顾问。在他60年艺术苦旅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他是我钦佩的画家,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他对人真诚,对艺术执着,带出一支优秀的美术创作队伍。而最令我敬佩的是王树枫先生退休后到北京画院10年进修的壮举,体现了老艺术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忘初心的信念。王树枫先生是一个诲人不倦的导师,是一位对艺术事业无比虔诚、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民艺术家。

  古人有:“晚来横吹好”“老去诗篇浑漫于”之说。王树枫表示,人老的不是年龄而是心境。希望与我市广大书画艺术爱好者携手共勉,创作出更多臻品佳作,丰富龙口市民的文化生活,为推动龙口市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本次回顾展由龙口画院、龙口市美术家协会、山东嘉元盛世艺术中心承办,龙口市书法家协会、龙口市老年书画研究会、龙口市画廊协会、龙口市收藏家协会协办。

记者 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