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记牢教授三金句 文明礼仪率先做

2019-08-20 10:59:21  来源:

  “为他人着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礼仪是‘律己敬人’,不是用来管教别人而是用于约束自己的法则。”

  8月16日晚7点,龙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灯光璀璨,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丹妮边听边伏在桌子上记下这些富含哲理的语句。像王丹妮一样,不少志愿者还用手机拍下来,或发微信朋友圈。

  这是什么活动,讲课的专家是哪里来的?这是省社科联组织的“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服务进龙口”活动的一场,讲课的专家是来自山东省委党校的张蕾教授,授课内容是《提升文明礼仪修养,建设绿色美丽家园》。

  礼仪的含义、重要性、基本原则,张教授联系大家身边事儿进行了讲解,志愿者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感 触也不少。

  “中国是礼仪之邦,山东是孔孟之乡,龙口又是全国文明城市,提高自己的文明礼仪和修养,通过自己带动身边的人提升文明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志愿者、逄家村两委委员朱波说,现在都搬到楼里住,社区邻里关系也不是很难处,做到教授讲的“记人家的好处、帮人家的难处、看人家的长处”这三点,社区就会和谐互助,邻里就会幸福安康。

  当交通志愿者、看望贫困户和春蕾女童、净化海滩捡拾垃圾……王丹妮参加公益活动一晃五年多。听了张教授的课,王丹妮打心里高兴,她有些腼腆地说,做志愿者,更得知礼仪、懂礼仪、行礼仪,自己首先做个文明人,“不过,对照礼仪的要求,自己做得还有不少差距。”

  像朱波一样,王丹妮对张教授讲的“看人家的长处、帮人家的难处、记人家的好处”这邻里和谐三金句感受更深,“讲得大众化,内容更接地气,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儿。这样的宣讲活动,就是受欢迎。

  “对照教授讲的,看看自己做的,一定得好好反思,改变自己,提升文化修养。”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桂荣坦言,没想到文明礼仪有这么多“讲究”,从现在开始,再不能不拘小节了。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