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张振华的人生充满艺术气息

2018-10-23 14:34:41  来源:

  初见张振华,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年男子。大背头、棉衬衣、爱喝咖啡,手里不离刻刀,和一般男子没啥区别。细聊下来才发现,这个男人不一般,他可并不是表面那么普通,就光手里的一把刻刀就能让一块石头变成宝,只这一件事就让人印象深刻。

  当天因为和朋友一起见面,人比较多,大家互相聊着近期的状况、喜好、家事,而张振华也是话不多,常常是你们聊你们的,我刻我的,互不影响的状态。就这样,一天下来,他手里的原石就有了大概的轮廓,粗略的弥勒佛的头像生动地体现在原石上,虽说还不够精细,但是依然能看出雕工不简单。两天过后,再来,这款黄色玉石的弥勒佛像已经雕刻完成,经过抛光,玉石闪闪发亮,佛像惟妙惟肖,灵动而不失典雅。这么好的刀工应该是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才能得来的,但张振华告诉我,他只学了十年。

  聊天得知,张振华以前并不是玩雕刻的,他最早在大学里学习的是国画专业,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国画,现在已经有40年之久,而雕刻也是受到了国画的影响,才能学习得如此顺利。

  张振华说,最早学习国画时,对雕刻就有特别大的兴趣,但是因为专业学习时间紧,所以一直将学习雕刻的计划搁浅了,但是在新疆的这几十年里,他收藏了成百上千块好的玉石,就等着有机会能有所用途。直到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又重新拾起了信心,开始精心研究雕刻。那时的他已经46岁了。“别看我岁数大,但我的心可是和孩子们一样,有梦想就得追求,不然活着没有意义。”就这样,他一边画着画,一边学习雕刻,甚至去到上海玉雕厂专门学习雕刻技术,练就了一手好刀工。经过十年的勤学苦练,拿刻刀的手磨出了老茧,眼睛戴上了老花镜,但他依然热爱这项艺术,并一直坚持着。

  来龙口之后,很多喜爱雕刻的朋友前来拜访,得知他刀工了得,纷纷上门求刻印、雕刻,他基本上都有求必应,从不收取费用。他说:“虽然自己有工作室,也倒腾些手工雕刻的艺术品,但是朋友之间求到我了,说明看得起我的刀工,我哪能收钱呢?”所以,张振华很多好的作品都送给了朋友,自己所剩寥寥无几,这可能就是他这个“文艺老青年”的性格吧。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