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市粮食局文化龙口欢乐行走进孟家楼村

2018-08-27 16:47:35  来源:

  小板凳、大蒲扇、欢笑声、掌声、叫好声。8月16日傍晚,在孟家楼村村口,市粮食局主办、本报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进龙港街道孟家楼村。精彩绝伦的演出让村民鼓掌叫好,下晚班归来的村民更是直接把车停下,看起节目来。今年3月下旬,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市粮食局包帮村调整到龙港街道孟家楼村。该村为全市22个自定贫困村之一。这场演出是该局物质帮扶之外的精神帮扶活动之一。

  情系乡村建设 一线精准扶贫

  ———市粮食局帮扶孟家楼村纪事

  工作重心下放一线

  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今年3月下旬,市粮食局主要领导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到龙港街道以及孟家楼村对接后,当月26日第一书记即进驻该村,采取召开村委会和走访群众的形式进行调查摸底。

  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村民的想法、愿望和村里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梳理后发现,该村集体无土地、无资产,增收项目少。“村两委”目前的办公场所是一处老旧、狭小的民房,已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筹资新建村级办公场所。发现主要问题后,市粮食局领导再次到村进行现场调研,主要围绕村集体增收和办实事项目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最终确定村集体今年的增收项目。

  真情帮扶两委建设

  筑牢基层组织阵地

  通过调研讨论,市粮食局决定帮助孟家楼村建设增收项目“放心粮油店”与办实事项目“新建村级办公场所”。

  他们投入3万元改造修缮村集体4间闲置房屋,“放心粮油店”于6月份建设完成,7月下旬正式营业。通过开辟开发区周边大型企业及“无耕地”村庄市场,为了让百姓买的安心、吃着放心,放心粮油店经营产品均由市军粮供应配送中心统一配送,配送的面粉、方便面、挂面、豆奶粉等六大系列20余个品种大多由龙丰集团加工,产品不含任何添加剂,受到周围百姓的一致好评,目前盈利较好。

  考虑到“两委”班子有了合适的办公场所,老百姓就有了议事办事的好地方,村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会更高,市粮食局利用村集体一处废弃大院,拆除废弃8间房屋及围墙,平整场地后,新建村级办公场所12间,其中包括“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财务室、档案室、厨房及卫生间等。房屋及大院占地总面积1130㎡,计划投资40万元,预计九、十月份工程完成。 记者 王众

  为国家收好储备粮 为百姓送上放心粮

  今年以来,市粮食局围绕安全责任制、民生服务、流通监管、创新发展、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加压奋进,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较好地完成了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考核。牵头协调市财政、农业、农机、水务等七部门备齐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有关资料,指导各相关单位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粮食安全工作,接受了上级检查,最终考核成绩取得优秀等级。

  ———民生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将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作为全局的工作重点,科学规划、建站布点、完善网络、逐步推开。上半年新增网点6处,总数达65处;“放心粮油”进学校、幼儿园、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达到80处。

  ———收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抓好粮食收购,深入挖掘优质粮源,顺利完成粮食收购吨,抓好粮食轮换工作;抓好市场监控。切实做好全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农户存粮调查、夏粮产量调查、流通统计月报、财务指标月报以及仓储系统年报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国家粮食价格监测点的职能作用;提升粮食仓储和流通能力,投入4万元购入2台卸粮机、10台水分快速检测仪;投入2万元,维修改造了加工区、北马、中村等库区的部分仓房;东莱站开启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粮食入库智能化、数字化管理。

  ———加强夏粮收购监督检查。采取面对面、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粮食经纪人和面粉加工等形式积极探索夏粮收购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牢固树立“立足服务强监管”的理念,把服务工作贯穿于监督检查工作的始终;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到粮食收购现场及粮食企业对粮食质量安全进行检查,搭建企业与部门间的粮食质量信息网,确保不出现任何粮食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工作得到有效加强。落实主体责任。3月份在龙丰集团召开了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与各直属单位现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强化领导检查,坚持不懈地抓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各项检查86次,查处各类问题隐患58处,下达隐患整改指示书4份;深化专项整治,在系统内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一一过关”“涉爆粉尘”“护航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粮食系统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提升了系统内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粮办工业稳定发展。龙丰集团公司在整体经济速度放缓的新常态下,通过强化管理、开发新产品、品牌建设等措施,努力实现企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困境中求生。

记者 王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