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家门口办起民间根雕节

2018-07-25 15:53:03  来源:

  邹重行,家中排行老三,人称“邹老三”。这个身高1米80的七甲镇山前邹家村村民,竟和他的师傅王连安在莱山脚下搞起了根雕艺术节,而且还请来了锣鼓队、农民艺术团,着实热闹了一把。

  7月21日上午8点,山前邹家村北,村里人提着马扎、小板凳往半山腰赶,“邹老三办根雕节,俺也去凑个热闹。”90岁高龄的邹其江老人自豪地说。

  舞台东侧,摆放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根雕,有八仙过海、12生肖、萌芦、狮子、千手观音……来自电业小区舞蹈队的孙丽娟拿出手机拍起来,“挺壮观,乡土味浓,新鲜、新颖,了不起。”64岁的她用几个词语表达了自己的评价。

  邹重行,何许人也?他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何要举办根雕节?他说,自己与木头打了一辈子交道,先是种果树、修剪果树、刨果树,后来看到苹果、梨等一些树的根造型奇特,慢慢地有所领悟,就喜欢上了根雕。山区梨木、苦楝子、香椿、榆木的根很多,这给他提供了丰富的雕刻材料。前些年,他白天四处拜访高人,夜深人静时就独自对着挖回来的根凝视,一点点学习,一点点摸索。

  后来,邹重行结识了鹰口王家村的王连安。赶巧的是王连安也自学了根雕,二人一拍即合,两个农民,为了根雕梦并肩前进。

  邹重行对雕刻茶台情有独钟。他说,一个高1.5米、3米,甚至6米的茶台几天就能雕好。一个苦楝子茶台,看过的人都称之为“精品”,但在他眼里,最值得珍惜的,是自己精心雕刻的“莱山魂”,高约1米、长2米多。而王连安则精于雕刻物件。现年72岁的他干过木工,搞过图纸设计,爱好书法,具备了从事根雕的基本素质。61岁那年,他从镇办企业退休,从零学起,开始钻研。

  三年前,有人告诉邹重行,在莱山的一条峡谷内,有一枯死多年的大树根,其祼露地面部分已经腐朽,形态古怪。尽管有着20多年与树根打交道的经验,但随人到达现场后,邹重行左看右看,硬是没看出那是什么树的根。待挖出并找几个人帮助抬回家,他又围绕着转了好几圈,越看越喜欢,总觉得树根中含着莱山“八大景”。于是他就动手雕刻,不久,取名为“莱山魂”的一个巨型雕刻展现在众人面前。

  自从爱上了根雕,邹重行和王连安似乎着了魔,整天在一起研究,爬山进谷见着树根就“发起呆”。“搞根雕,不单是项体力活,更是门艺术,要善于观察,反复琢磨。”王连安说,“就像写作文一样,根雕也要先有主题,再选材,再动手刻。”搞了这么多年根雕,邹重行有着切身体会:“其实,就是一种享受安静的过程。农民也有自己的梦想,把农村的乡土艺术发扬光大,增收致富,让更多城里人感受自然的魅力。”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