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追逐梦想 永不放弃

2018-05-25 10:44:10  来源:

  胶东黄县面塑,融传统面塑技艺与现代绘画艺术为一体。做工精细传神、画风古朴典雅,是人们婚嫁、生子、盖屋上梁等民俗节庆必备的物品,也是日常生活中值得收藏的艺术品。2017年,胶东黄县面塑入选龙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项目的传承人名叫张燕,关于她的传承故事,还真是一波三折……

  顶住压力 学习美术

  今年38岁的张燕,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面塑。“我奶奶就是做面塑的,我小的时候,村里谁家有喜事,都会找我奶奶帮忙,一去就是一天,因为家里没有人照顾我,所以奶奶总是领着我一起。”张燕说,小时候看大人们做面塑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也正是因为这些记忆,才让她有了追逐梦想的勇气,也是因为这个梦想才成就了现在的她。

  上初中时,张燕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家人都希望她能考个好高中,上个好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老师说有人选择美术专业,她就动心了。“当时也明白怎么回事,就是听到了美术这个词,就下定决心要去学。”张燕笑着说,她的这个决定遭到了老师和父母的强烈反对,但是她毅然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父母抵不住她的坚持,同意了。

  放弃梦想 进入工厂

  虽然学了美术专业,但是毕业后想跟奶奶学习面塑的想法却没顺利实现。“父母觉得,我上了那么多年学再回去做面塑,可惜了。”那时的张燕很无奈,尽管争取了,但是没能成功,最后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到一家工厂上班。那时候,张燕每个月都能拿到1400元的工资,比做面塑的姑姑和奶奶挣得多很多。“虽然挣很多,但我就是不开心,从心里抵触这份工作。”张燕说。

  2006年,已经结婚生子的张燕偶然间听同事说起,家里老人给孩子过百岁准备了一些很漂亮的面塑,她再一次心动了。但是当看到这些面塑的时候,让她有些失望:“我印象里,奶奶做的面塑非常精致、美观,但是同事家里的面塑颜色搭配很不协调,样子也不美观,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张燕觉得,自己做出来的一定会比这个好,于是她就回家做,然后拿给同事看,结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就这样,张燕开始一边上班一边制作面塑。

  辞职创业 无人理解

  “那时候白天上班,夜里加班做面塑,但从没觉得累。”张燕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同一车间的同事找她做,后来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她。为了做好做精,她决定辞职自己开工作室。和当初选择学美术时一样,家里人都不支持她辞职。“我当时就觉得,我还年轻,必须要做点什么,失败也不怕。”2009年,张燕的工作室顺利开张,她终于可以专心制作面塑。

  在张燕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很多传统的花饽饽、一些惟妙惟肖的面人,还有很精致的平面面塑。张燕介绍,黄县面塑一直很受欢迎,但是符合年轻人的元素少了一些,近几年,她除了跟姑姑和奶奶学习,也去过很多地方学习新的技艺,想在传统面塑里融入新元素。

  张燕告诉记者,好的东西就应该传承下去,她的传承经历虽然有点坎坷,好在她从未放弃。如今,她也经常教小学生制作面塑,就是希望他们能从小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说不定这些孩子以后就会传承这门手艺,并继续发扬下去。”张燕说。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