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黄县民居雕刻面临失传

2018-05-04 11:12:00  来源:

  黄县民居雕刻技艺是以砖雕、木雕、石雕三种雕刻技艺结合使用。曾经,家境殷实的人家建造房屋必然运用黄县民居雕刻技艺,这是富有、气派的象征。如今,黄县民居雕刻技艺已经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却有人一直坚持从事这项技艺,并努力想要传承下去。近日,记者走进非遗传承人张业建的家中,探寻了黄县民居雕刻的传承故事。

  坚持原创,渐渐有了名气

  张业建,诸由观镇东河阳村人,今年65岁,出生于木匠世家。他告诉记者,祖辈上能说上来的至少有六代人从事民居雕刻,他自己研究黄县民居雕刻也已经有50年了。

  站在他家的门口,记者发现他家的门和别人家的不一样。现如今,很多人家的门都是普通的木门,但是张业建家的门则有门楣、门枕,而且雕刻着十分精致的图案。张业建介绍,门上的那对门枕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因为那是他爷爷曾经制作过的物品,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完成,就那样搁置在储物间里。“当初这对门枕的图纸是父亲和爷爷一起绘制完成,制作的时候,圆雕部分是爸爸做的,方雕部分是爷爷负责,后来爷爷突然离世,爸爸怕触物伤心,就没有继续完成作品。”张业建说,一对那么精致的作品不能完成,总觉得有点可惜,于是最近几年,他利用空闲时间把爸爸和爷爷的这个作品制作完成。

  “我爷爷很有灵性,在民居雕刻这一方面几乎是一点就通,后来技术慢慢完善,他还经常绘出一些原创图样。”张业建说,以前那个年代,会雕刻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有名气的不多,张业建家大概是从他爷爷张士先开始,逐渐被大家所熟知。

  打破传统,寻找外姓徒弟

  以前会雕刻的人很多,几乎是一家一个派别,所以手艺的传承也是只在自己家里传,从不传给外边的人,而且受传统思想影响,这个手艺也是传男不传女。但是现在,黄县民居雕刻越来越少了,如果光靠自己家里人,很难延续。

  张业建说,他们那一代兄弟姐妹很多,每代人只要出一个干得好的,老辈人就放心了。但是到了他孩子这一辈,几乎家家就一个孩子,又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喜欢这个行业,喜欢这个行业又不能保证一定很出色,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这门手艺的传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都住楼房,民居雕刻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少,所以愿意学的人也越来越少。 “如果大家都不学,那么这门手艺很快就会消失,咱们的非遗保护也就没有意义了。”张业建说。

  “我老伴、儿子、儿媳妇、孙子,他们都会画会刻,但都不是专业的,其中我儿媳妇刻得非常好,这让我有了新的想法。”张业建介绍,未来,他打算多收一些徒弟,最好是能跟学校合作,无论男孩女孩都可以学,现在很多女孩子的手艺一点不比男孩子差。当然,学习民居雕刻,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毅力,“我相信,那么多孩子里,总会找到真正能把黄县民居雕刻传承下去的人。”张业建说。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