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徐福传说:口耳相传 世代传播

2018-04-10 17:01:09  来源:

  徐福传说不同于其它非遗保护项目,它看不见摸不着,而是被人们以故事的形式口耳相传,世代传播。徐福传说在赣榆、青岛、慈溪等很多地方都有流传,龙口作为徐福的故乡自然也有。近日,记者采访了徐福传说的传承人曲玉维,听他讲述了一段特殊的传承故事。

非家族式的传承项目

  1991年,龙口市徐福研究会成立,研究会成员里并没有徐家人,但每一个人都热衷于研究徐福传说。目前,龙口徐福传说是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但几位传承人都是龙口市级传承人,他们是曲玉维、田连谟、郝慧民,也是先后从事徐福研究工作的专职人员,田连谟、郝慧民已经退休。

  1998年,曲玉维因工作调动来到徐福研究会,他在这里一干就是20年。曲玉维告诉记者,他是经济学系毕业的,当年刚到徐福研究会时对这项工作一窍不通,好在上学时他对历史还很感兴趣,再加上有同事们的帮助,所以在接手徐福传说工作时上手很快。他说,这么多年来,徐福研究会办公室的成员先后有七八个人,大家几乎都是做中学、学中做。

  曲玉维介绍,历史上研究徐福的人一直有,而且还很多,但是在1984年之前,大多是个体性研究,在那之后才开始出现各种组织。龙口市徐福研究会也曾多次举办活动,吸引国内外的地方史学爱好者前来参加。1999年举办了首届徐福故里文化节,当时吸引了7万余人先后参加了文化节期间的各类活动。此后,徐福故里文化节连续多年举办,一直持续到2008年,共举办了十次,为龙口徐福传说奠定了文化基础,让更多人了解了龙口的徐福传说。

新媒体传播传统文化

  尽管前辈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越来越少了。曲玉维告诉记者:“研究地方史学的年轻人真多很少,我接触的大多是中老年人。”研究并宣传徐福传说二十年,曲玉维接触的年轻人屈指可数,其中有一位让他印象深刻的人叫徐驰,他是龙口人,也是徐家的后人,如今在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一次偶然机会,他找到曲玉维了解徐福传说,至今俩人还时常联系。

  “我现在注册了今日头条、微头条,并且微头条的粉丝在几个月之内过万,偶尔在上边发一些资料,还是有不少人关注的。”曲玉维介绍,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抱着手机上网,不喜欢研究厚重的书,所以他也开始学着利用新方式宣传徐福传说。想要把徐福传说传承下去,除了要大量收集资料,还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利用新媒体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得以继续传播,同时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

  “我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龙口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徐福传说推上国家级非遗项目。”曲玉维说。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