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耄耋老人痴迷篆刻56年

2017-12-11 14:49:50  来源:

  篆刻起源于殷商时代,是书法和镌刻的结合,是用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在春秋战国至秦以前,篆刻印章称为“玺”。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规定“玺”为天子所专用,大臣以下和民间私人用印统称“印”。这就形成了帝王用印称“玺”或“宝”,官印称“印”,将军用印称“章”,私人用印称“印信”。

篆刻可养家亦可养生

  市民张仁杰,今年80岁,自1960年开始接触篆刻,至今已经57年了。当年,张仁杰在蓬莱师范上学,他的一位老师十分爱好篆刻,和老师接触久了,张仁杰也开始对这门手艺有了兴趣。因为怕耽误学习,起初老师并不愿意把这门手艺教给他,后来看张仁杰确实有这方面的天分,才开始教他。毕业后,张仁杰回到龙口当了一名人民教师,但是业余时间他的最大爱好就是拿刻刀刻章。

  在张仁杰56岁那年,他的老伴突然生病,为了照顾老伴,他辞去了教师的工作。为了养家糊口,张仁杰开始以篆刻、裱字画为生。三年后,张仁杰的老伴去世,可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个行业。最近几年,随着岁数的增长,张仁杰没有继续开店,而是把篆刻当成一种乐趣,一直坚持到现在。

  “现在,很多人都讲究养生,我的养生之道就是篆刻。”张仁杰说,人到了老年,一定要有所事事,这样生活才能充实。“有句话叫书画延年,真的是这么回事。”张仁杰表示,因为一直坚持篆刻,他的脑子依然很灵活,拿刻刀的时候手也从来不会抖,甚至比很多年轻人都稳。

方寸之间隐藏大学问

  几十年来,张仁杰收过很多徒弟,但是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个。篆刻虽然有很丰富的历史,但是现在,真正了解它的人并不多。除了从事书画行业的人会有所了解,再就是爱好收藏的人会去研究篆刻,普通人很少会研究。“曾经有人说,不就是在石头上刻几个字吗,这还用学?只有真正接触的人才知道,篆刻真的不简单。”张仁杰说。

  每一个字对应的篆体都有很多种写法,要在一方印上刻字,首先要对照篆刻字典等书籍查找相对应的字,然后根据整体去选择设计,这考验的是美术功底。查询篆刻字典也是一种学问,他跟普通字典是有区别的,要查字,得先学会认字,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张仁杰告诉记者,他刻了五十多年,也不敢保证认识所有的字。

  把字研究明白了,刻的时候还有不一样的刻法。细心的人应该会发现,印章有的显示为红字白底,有的是白字红底,这就是篆刻里边的阴阳刻法。印出来的是红字白底,那么这个章刻的时候就要让字凸出来,这个就是朱文,也叫阳文,这种刻法就是阳刻法;s印出来的是白字红底,那么这个章的字就需要凹进去,这个就是白文,也叫阴文,也就是阴刻法。

  “我真的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篆刻,用心研究这其中的每一个知识,我也希望这个手艺在多少年以后不要失传。”张仁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