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从一个村看吕剧在龙口的普及

2017-11-21 14:37:24  来源:
 
  连续三年回老家村里小住,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咱们龙口市群众性吕剧活动普及面的广,几乎是家家喜爱吕剧,人人会哼上几段。

  我从小随父母居住济南,幼时曾听母亲哼唱过吕剧《李二嫂改嫁》《借年》等,但是我从未喜欢过,好像唱戏距离我很遥远。山东省吕剧团坐落在济南百花剧院,我也经常从那路过,但从未关注过。没想到2015年5月,在陪同老父亲回到老家龙港街道庙张村后,竟然被吕剧深深地吸引了。

  庙张村不大,只有200来人。这个村里的乡亲们酷爱唱吕剧,每周六、周一在村文化活动室有两次唱戏活动。伴奏乐队6至8人,有坠琴、杨琴、二胡、笛子、三弦,琴师们的年龄在70岁以上,唱戏的大都是50岁至70岁的妇女。男角较少,但有一位年近80岁的长者是一位老戏迷,他的演唱水平比较高,不但会唱,还会伴奏。

  活动室配备大音箱、话筒等,琴师们一般自带谱本、乐器。令我感动的是,乐队的谱架都是大家自己制作的,有的是用旧电风扇底座改装而成,还有的是用木板和折页自制而成。他们的乐谱大都包上了封皮,由于使用率高,纸页都泛黄了。

  那年我还不会唱吕剧,只是陪父亲去现场观摩乡亲们的活动,并且给他们拍了一些照片和录像。但是老家的乡亲们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对吕剧的执着追求精神教育感染了我,我从心底里敬佩他们对文化艺术的追求,敬佩他们对传统吕剧的热爱!

  2016年和2017年我仍旧是一半时间在国外,一半时间在国内。家乡的情缘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使我对老家龙口更加向往和热爱,我每年都要到庙张村居住一段时间,渐渐地我喜欢上了吕剧。今年2月份还在国外时我就下决心开始学唱吕剧,第一段学唱了《李二嫂改嫁》中的“张大娘我淘完了米”,唱段发布到了手机版“全民K歌”网站上,得到了好评,使我增添了信心。

  再后来我有幸去观看了几次送戏下乡演出,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演出水平很高,他们的敬业精神也很高,再联想到他们为普及吕剧的群众性活动而编印的《唱腔精选》,我立时明白了我们庙张村的吕剧活动为什么开展得那么好,也明白了吕剧在全龙口市各村普及和受欢迎的原因。

  在村里居住期间,除去乡亲们给予的物质生活的照顾,就是文化生活的享受了。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切磋吕剧的唱法,互相学习,有拉的,有唱的,有讲评的。吕剧已经渗透到村民的生活之中,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精神食粮。

  龙口这块土地是抚育过我们前辈的地方,是英雄和人才辈出的地方,我越来越喜爱我的家乡,喜爱这里的人们,喜爱这里的文化生活,喜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更喜爱吕剧。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学会十几段吕剧唱段了,每天学唱吕剧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离不开的内容。

  我祝愿家乡的吕剧发扬光大、深入人心!祝愿龙口市吕剧团给百姓呈现更多的优秀曲目,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祝愿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文化生活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