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石良面塑艺人曲丽荣:鸡年做个公鸡圣虫

2017-02-04 16:27:59  来源:

 

  “2017年是鸡年,我做了一只公鸡,首先是过年图个喜庆;另一个就是希望新的一年家家户户吉祥如意。”腊月廿八,在石良镇,面塑艺人曲丽荣如是说。

  当天,记者在曲丽荣家中看到,茶几上摆满了圣虫、猪头、老虎和团圆饼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花饽饽作品。曲丽荣正在忙碌,只见一块面团在她手上来回揉动,一会儿工夫,就变成了憨态可掬的圣虫。塑形后的圣虫经过蒸制,再通过手工描绘后,一个圆头形、大鸡冠、黑眼睛、红舌头,躯干呈蛇盘状的公鸡圣虫便栩栩如生地展现眼前。曲丽荣介绍,制作花饽饽的手法有揉、捏、揪、挑、压、搓、拨、按等,让原本普通的麦面馒头,摇身变成了一件精美艺术品。

  “在咱龙口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做上一个大圣虫摆在供桌上,寓意上一代人祝下一辈明年早早发财早早来。”曲丽荣告诉记者,以前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动手制作花饽饽。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龙口人选择定制花饽饽。进入腊月,曲丽荣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她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制作花饽饽。“按照咱龙口的民俗,过年还要再做上一个大猪头,摆在锅台上,寓意明年的日子发大财;做上一个团圆饼,意为团团圆圆,年年有余。” 说起跟面塑有关的龙口春节习俗,曲丽荣饶有兴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