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保存完好的唐代石拱桥

2016-08-05 10:31:18  来源:
    真定寺古桥为唐代古建筑遗址,位于七甲镇院下村西北1.5公里莱山东麓山涧中,系旧时由山下通往真定寺的必由之路。桥高5.8米,为青石所砌,桥涵为月牙拱形状,桥身桥面方方正正,犹如双桥相拼而成,远远望去好像一座天桥隐现于雾霭沉沉的涧谷之上。夜间临桥望月,顿觉天空压低许多,随着水波滚动,无数个月亮倒映在水中,,俗称“方桥压月”,曾是莱山八景之一。旧日这里曾是文人雅士赏月的绝佳去处。【历经风雨】  在七甲镇院下村西山腰间过去有座真定寺(习称莱山院),寺旁有黑虎洞。据清《登州府志》记载:“相传唐黑虎禅师始居黑虎洞中,唐太宗东征至此,有二黑虎当路,马莫敢过,顷之至洞前,禅师呵之使去,因问东征之事,师曰:决胜。果凯旋。为建寺赐名‘真定’”。按照此说该寺建于初唐。

 

  真定寺在南北孤山之间,坐北朝南,倚山就势,殿宇巍峨,雄伟壮观,清代后期有大佛殿3间、中殿3间、两廊6间、僧房约20间、山门3间,门额书:“真定禅寺”。寺内有18尊石佛像,传为唐以前之古物。山门外有戏楼,寺前有古塔5座,上边雕刻着盘旋飞舞的龙凤。

  真定寺有西院、东院之分,各院

  东院也叫静院,前院临街瓦房是搁置杂物的仓房,南墙开门通往庙外,是寺僧日常出入的角门,数间东厢,北端是碾屋,南边是磨屋。前院的主要建筑是客房,客房西侧有路通往后院。后院东厢是僧房,北屋是伙房,院内东侧有棵龙爪槐,系数百年之古树。

  农历四月十八日真定寺庙会,数十里之外的善男信女都骑着驴、坐着车上

  古寺周围天然胜景,美不胜收,是修身治学的理想场所,其怪异的山石,古老的松柏,幽香的山花,悦耳的鸟鸣,令无数文人雅士赞颂不绝,清代诗人戚延锡的《莱山院晓钟》诗这样写道:“群峰深处梵王宫,杳杳晨钟透碧空。已破梨花清夜梦,忽随杨柳隔溪风。敲残云汉星光白,扣出扶桑日色红。四境林木倾听处,万家灯火数声中”。

 

又有前后两进院落。西院为正院,3间山门中间为一半圆拱门,左右两侧各有一圆窗,出了山门便进入前院,院东南角是钟楼,东西两厢是配殿,院内植花草树木,中间有甬路通往大雄宝殿。山赶会,一时间十分热闹。    【遗迹保护】  真定寺古桥让人感到端庄稳重,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漫长历史的一处瑰宝。以古桥周边外延30米为保护范围,1992年公布为龙口市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公布为烟台市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