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劳动教育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2022-04-28 15:17:22  来源: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谷雨时节,我市教育系统积极将劳动教育潜移默化融入孩子们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引导部分在校园里开设了小农场、小菜园等劳动基地,让学生在校园中就能体验到劳动的快乐。

  新民学校:义卖禽蛋 

  近日,新民学校农场里小动物之家的动物们在师生们的悉心照料下,终于下蛋了:鸵鸟蛋、孔雀蛋、鸳鸯蛋、鹅蛋、珍珠鸡蛋,个个沉甸甸。学生们既紧张又兴奋,小心翼翼地从工作人员的手里接过蛋,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四年级的学生在学校门口举办了义卖活动。义卖开始前,老师先对学生进行了细致地培训。参加义卖的学生们也努力地做好准备,积极了解义卖物品的特点。

  “卖蛋啦,新民学校农场的鸡蛋,绝对是绿色有机的……”义卖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众位家长和学生们的目光。参加义卖的学生口齿伶俐、对答如流,向前来询问的家长和同学介绍蛋的来历及营养价值。

  卖蛋的学生将每一笔收入都仔细地记录下来。买到蛋的学生家长,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卖蛋的学生还收获了新民学校特有的劳动币。

  时间不会偏爱一个不劳而获的人。没有白来的努力,也不会有碰巧的成功。孩子们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和语言能力,更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复粹学校:春耕播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耕耘播种和生长的季节。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复粹学校组织学生开启了新一年的春季劳作。

  在校园里有限的空间角落,该校开辟了“迷你”小菜园,学生们扛起锄头,种苗、松土、清除杂草,像模像样。在农耕劳动中,大家大汗淋漓,却不叫苦不喊累,互帮互助,完成劳动任务的同时,也增强班级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综合育人的过程。复粹学校给学生创设真实的劳动体验机会,让学生到劳动现场,形成真切的劳动感官体验,学生们在劳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获得劳动知识和技能。

  徐福小学:修剪藤蔓

  早在2014年,徐福小学校园中就出现了一块由徐福街道志愿者爱心捐建的猕猴桃基地,结果后的经济效益用于表彰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困境学生。

  现在,为了给学生创造寓教于乐的劳动平台,教师们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研发校本课程《猕猴桃》,引导学生利用科学的小组合作,研究怎样管理猕猴桃。

  修剪课程由师生共同研究,学校请来专家,手把手地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生们剪枝。学生们跃跃欲试,终于轮到自己动手了,只见他们手握剪刀,小心翼翼地对藤蔓进行短剪。一边修剪,一边讨论各自的修剪技术。结束后,大家将剪完的枝条及时捆绑、清理,整个猕猴桃园井井有条、焕然一新。

记者刁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