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趣味实验 助力成长

2022-04-13 16:20:22  来源:

  近日,培基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趣味实验活动。

  一年级开展《糖水甜不甜?》趣味实验。学生们分别找三个杯子,给它编号并倒水,按杯子的暗格做标记:依次为5格水,3格水和1格水。称等量的白砂糖分别倒入,搅拌融化,尝每一杯水的甜度是否一样,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动手动脑能力。二年级的学生们在教师和家长的帮助指导下动手操作,完成了“棋盘摆米”的实验,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激发学习欲望,培养思维开放性,拓展数学学习的视野。三年级改变斜木板和地面所成的角度,探究小球滚动的远近。通过实验发现,在实验条件相对光滑的情况下,木板和地面的角度越大,球滚得越远。四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对一个没有拧紧、不停滴水的水龙头1分钟、10分钟、30分钟滴水量的观察与计算,不仅提高了动手操作和计算能力,更感受到节水的重要性。五年级的孩子们利用周末进行了《立体的截面》数学实验。通过横着切、竖着切、斜着切火腿肠、面包、黄瓜等物体,感受到沿着物体不同的位置切下去,截面的形状也不同,进一步理解截面的意义,为学习立体图形求表面积奠定基础。

  相比传统授课,趣味实验具有明显的优势。它改变了传统教学形式及内容上单一的弊端,利用丰富有趣的科学实验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掌握科学知识。

记者 刁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