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缅怀先烈志 厚植爱国情

2022-04-06 14:01:46  来源:

  又见一年芳草绿,最是清明感恩时。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教体局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组织各学校开展文明实践线上活动,引导学生们文明祭扫,缅怀先烈,厚植爱国情怀,过一个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线上学习 感知传统文化

  清明节有着悠远的历史故事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缅怀亲人、英烈的重要传统节日。我市各学校在线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感知传统文化。

  明德学校向家长推送《清明节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们文明祭扫,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清明节。下丁家学校各班主任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讲解森林防火、绿色祭祀新理念;学生居家创作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小报,撰写心得体会等,深化教育效果。

  色彩丰富、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内容多样……实验小学、南山双语学校、复粹学校引导学生们搜集清明节相关资料制作手抄报,学生们拿起画笔,各显其能,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培养了学生们动手、动脑能力,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及创新能力。

  实验幼儿园、市直一幼、二幼、三幼、四幼线上组织幼儿们学习手势舞、制作彩蛋、小花,了解传统风俗,充分感知清明节。新民学校的老师通过直观形象的图片和生动有趣的清明节故事,介绍清明节的由来,讲解清明节扫墓、荡秋千、吃青团、放风筝、踏青等风俗,感受清明节风情习俗。  

  润新小学号召队员通过阅读书籍、网上搜集资料等形式,让学生们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学生们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梁莎莎介绍:“队员们在活动中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了解了清明节来历和习俗,增强了爱国情怀,而且增加了生长在繁荣昌盛、日益强大祖国的自豪感。”

  绿色祭扫 践行文明风尚

  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学校纷纷发出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的倡议,引导学生践行文明绿色的清明祭扫新风尚。

  新民学校初四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微机教室,登录中华英烈网等云祭扫平台,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花篮,用“云”上拜祭、留言寄语等方式,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英雄百花争芳艳,万紫千红春满园,英烈长眠故园里,英明永留在心田”,实验中学、第十中学、海岱学校的学生积极参加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通过网上查阅、聆听父辈讲述等方式了解英烈故事。南山双语学校班主任搜集了大量关于清明节的由来和革命传统知识,利用线上班会时间,引导学生们在熟知革命历史的基础上,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文明祭扫的深刻意义。北皂学校、兰高学校、二圣小学的学生们通过搜集英烈故事、讲述英烈故事、摘抄歌颂英烈诗歌等形式,缅怀英烈。还有的学生精心构思,用巧手制作出一朵朵美丽的小花。

  鲜花可以寄托情思,文字可以传递情意。龙口一中、一中东校、新港路的学生还拿起笔,书写着对革命先辈和时代先锋的怀念与感恩,也表达了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龙矿学校学生们通过文章,讲述祭扫过程,书写内心感受,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学生们用文字书写出一篇篇感人的文章,再现了英雄的感人故事,抒发了自己对英雄先辈的崇敬之情。“往常年的清明节,妈妈总是带我去烈士陵园扫墓、献花。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在心里默默地缅怀那些为革命壮烈牺牲的烈士们,我一定会继承烈士遗愿,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多做贡献。”新民学校四年级二班姜溢宸选择用写作来缅怀烈士。

  英雄礼赞 赓续红色血脉

  “大家好,我是龙口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刘梓辰,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刘胡兰的故事……”龙口学校线上主题班会上,小小红领巾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将大家带进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带进了那段共产党员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学生们向先烈学习,继承先烈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第二实验小学安排全体队员居家期间,每人观看一部有关英雄主题的电影或者纪录片,了解历史、学习英雄事迹。以观影的方式,引导队员共同回顾党史,缅怀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牢记住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二年级一班于筱涵说:“观看了电影《英雄儿女》感受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在七甲学校云端班队会上,学生们高唱《战斗英雄任常伦》。该校九年级二班的曲子涵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永远不要忘记他们用生命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你是倒下的山,你是站起来的锋,你是远去的身影,你是走来的英雄……”培基学校、红旗小学的队员们用诗歌致敬英雄,天籁般的童声表达自己对英烈最崇高的致敬。队员们把朗诵制作成小视频,在诗歌中感受先贤情怀,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古有革命先烈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今有抗疫英雄们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奋战在疫情一线。实验小学举行了清明节赞英雄主题活动,队员们通过演讲、文字等方式表达了身边抗疫英雄的敬爱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英雄学习,循着他们的足迹,勤奋学习,奋勇拼搏。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学生们用绿色安全的方式,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缅怀了民族英烈,接受了爱国教育。

记者 刁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