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市教体局、诸由学校特色课程获评烟台劳动教育案例典型

2021-05-26 09:34:54  来源:

  近日,烟台市教育局公布了“首届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开发与实施典型案例”名单,我市教体局推荐的“一主多元,协同育人”劳动教育新模式、诸由学校推荐的“‘一主两翼’劳动教育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分别获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开发与实施典型案例。

  近年来,市教体局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实施“一主多元,协同育人”区域劳动教育模式,构建区域劳动教育联合、协作、融合的育人格局,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完善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增加中小学生劳动机会,更好地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提升全市学校劳动教育水平。

  “一主多元,协同育人”区域劳动教育模式,按照学校自身特色开展丰富的校内劳动教育活动为主,依托区域共同体将学校周边的多元资源进行遴选整合,选取适合学生开展劳动教育资源类型,根据不同学段学生需求,多措施、多形式创建特色+多元化劳动教育基地。通过给这些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授牌加强合作,弥补学校缺少专业劳动教育场所的短板。劳动教育基地专业的工具、设备设施,解决学校因经费不足造成的设备、耗材无法补充的难题。多元化劳动教育基地更好地将学校周边零散资源系统化,与学校劳动教育深度对接,满足区域多所学校不同学段群体学生因地制宜、多形式、广覆盖地开展劳动教育,为学校建立了立体化、开放的教育活动环境。让劳动课程体系最大优势得到实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接地气”的劳动课程,为学校搭建多种教育平台。

  诸由学校积极推动学校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构建农村学校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校长期坚持“一主两翼”的劳动教育模式,即以学校为主体,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和社会为两翼,发挥基础作用和支持作用。

  该校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方面开展基本劳动素养教育。注重劳动创新,开设益智搭建、机器人组装、动漫、电子作品创作等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除传统的切、割、锯、刨等基本技能培训,还有3D打印和编程切割等高科技劳动技能培养。传承民间传统的草编、扎染、面塑和剪纸等劳动内容,在传统节日开展传统劳动,感受传统文化风俗。

记者 刁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