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减负套餐”促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2021-05-11 10:13:31  来源:

  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今年以来,市教育和体育局出台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检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和家长生活负担。

  在保障学生睡眠上,优化调整作息时间。自5月6日至9月底,走读生上学时间全市统一:4月至9月底,初中段到校时间不早于7:30,小学段到校时间不早于7:50,寄宿制学校起床时间不早于7:00;上课时间小学生不早于8:20,初中生不早于8:00。同时,为最大程度方便家长,满足家长个性化需求,要求学校当前开门的时间原则上不改变,自行上学的学生当前到校时间原则上不改变。个别学生因家庭特殊情况要求适当提前到校的,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同意后实行。

  手机管理方面,该局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细化措施,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在作业研究上,抓好作业统筹、设计、布置、批改、反馈等环节,探索分层布置作业,提倡布置阅读类、体育艺术类和实践类等作业,实行总量控制,提高作业效度,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在体育活动上,印发办学行为实施方案,落实每天上午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1节体育课或体育活动课。改进学生评价办法,把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评价、身体素质增量评价、体育技能发展评价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提升学生运动技能和体质,逐步实现中小学生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组织学生每天做好眼保健操,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多措并举降低近视率。

  另外,还深化教学管理,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规定》,从课程管理、教学管理、教学实施、课外组织指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各方面明确要求,细化管理,坚持向高效课堂要质量、向高效的教研科研要质量,引导教师加强教研教改,优化教学常规,灵活建构学习形式,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教学回归本真。

  规范教材和教辅资料管理,把住进出关;要求各学校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局长和校长信箱,畅通家长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确保各项减负要求落实到位,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为加大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监管力度,该局公布学校规范办学监督电话(0535-8514577)和监督邮箱(lk8514577@126.com),接受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