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国测”传捷报 龙口创佳绩

2020-12-16 10:50:27  来源:

  日前,我市获得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颁发的“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四年级语文教育被教育部推荐为典型经验案例。11月26-27日,在曲阜召开的教育部对2019年山东省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会议上,我市作为优秀样本县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从2015年开始实施,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而建立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目的是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俗称“国测”,也被称为“中国的PISA考试”,在我国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指挥棒”和“体检仪”的双重作用。

  2019年5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轮国家义务教育学习质量监测工作。我市作为教育部在山东省抽取的16个样本县之一,共有12所小学、8所初中的598名学生参与了四年级和八年级的语文以及艺术学科(包括音乐和美术)的抽样质量监测。在本次质量监测中,我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年级、八年级的语文学科共监测14项指标,四年级、八年级的艺术学科共监测16项指标,各项指标在国家和全省参与测评的县市区中均名列前茅。

  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语文、艺术等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城乡教育发展均衡。在语文教学方面,一直牢牢把握和继承“大量读写”优良传统,在坚守中固本,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深化对“大量读写双轨运行”的实践和研究。在不增加课时,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批注阅读、读书打卡、诵读经典和“双轨”语文教学的方式,逐步提高学生读写水平。在艺术教学方面,注重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相融合,与传承传统文化相融合,与校园文化相融合,艺术教育发展越来越臻于成熟。经过师生多年的共同努力,在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课堂教学、艺术素质测评、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等方面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我市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推进素质教育稳步实施和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我市学校名单

  12所小学:实验小学、石良小学、麻家小学、丰仪小学、南山双语学校小学部、第二实验小学、红旗小学、龙矿学校小学部、润新小学、芦头小学、下丁家学校小学部、二圣庙小学

  8所初中:明德学校、实验中学、第五中学、第十中学、北马中学、遇家中学、东海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诸由学校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