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市教体局致学生家长及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2020-11-11 10:07:31  来源:

尊敬的学生家长及广大市民:

  您好!

  现就你们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的教育工作近期情况做一汇报,并真诚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下,教育系统以办好让广大家长和市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持续优化提升办学条件,优化教育布局,努力让城乡孩子“上好学、入好园”,群众教育满意获得感不断增强。

  共抗疫情和教育工作融合发展,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疫情发生后,我们坚持师生安全与健康第一原则,全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全市5000多名教师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的最新模式,利用网络组织线上居家学习,第一时间将教材送到每一个孩子手里。全面复课复学以来,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采取科学、周密、精准的防疫措施,坚决杜绝疫情传播隐患。

  办学条件和教育政策不断完善,创造良好教育条件。基础教育设施完善工程稳步推进,今年9月份新民学校新建和培基学校二期工程建成投用,共提供6370学位。教育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建成创意智造实验室17个、录播教室38个,班班通、无线校园网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定出台了《龙口市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办法》,执行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免试入学的政策;对不在户籍地就读的,全部统筹安排到有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优异教学成绩。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高,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开展,培育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学校日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课程开设、平衡分班、作业设置以及教辅征订和收费等方面严抓实管。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夏季高考本科上线1956人,超过全省本科上线率24个百分点,考取清华北大2人、双一流大学260多人;春季高考本科上线2077人,本科上线率90%以上,为孩子上大学拓宽了新路。在全国普通高中学生学科竞赛中,1人获山东赛区一等奖,10人获山东赛区二等奖。

  惠民政策和利生举措不断跟进,提供坚实就读保障。义务教育段,认真落实免杂费、免课本费、免作业本费、免学生装费及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的“四免一补”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体系健全,每年发放各学段资助金4000余万元,受助学生3万余人次。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全市中小学共有校车126辆,服务半径达到13个乡镇,开通校车线路260多条,服务学生1万多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其中“烟台市三星级学校食堂”37处。有效推动家校共建,近年来,依托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开放日、教育大走访等活动,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理念,充分凝聚教育合力。

  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政策落实到位,扩大优质学前教育供给。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取得突破,推动13个镇街区启动15处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其中8处已建成投用,6处计划年底达到开园条件,2020年底将基本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启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整体推进实践研究”项目,被确定为省级游戏实验区(烟台市唯一),保教质量不断提升。落实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增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健康、有序、优质、均衡发展。

  尊敬的家长和市民,孩子的健康成长、学习发展、早日成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你们的关心和理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强力支持,更是我们工作前行的不竭动力,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祝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