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复课 是幸福的感觉

2020-05-27 10:27:21  来源:

  5月20日,我市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和小学3至5年级学生已经重返校园。不知不觉,已经开学复课一周了,同学们口罩上方那弯弯的眉眼都透露着满满的喜悦。

  入校离校 错时错峰层层把关

  早上7:00,明德学校门前学生有序排队进入校园。

  校园依旧美丽,景色却另有不同。教师成为了有温度的路标,指引学生保持安全的间距。明德学校门前从东往西划分为6个通道,通道前有教师进行指引,1至5通道是自行车通道,学生在路边下车,按地面导向箭头指示推车入校。每个通道进入校门口处有1名教师把守,负责为学生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通道6是步行通道,位于校门口最西侧,学生经过检测仪进校门时往西看一下传达室内的摄像头进行自动体温检测。学校为学生免费统一制作胸卡,内装学生证明、居家体温自测记录卡、健康码,便于校门口识别学生身份和检验健康码,将学生分四批错时错峰入校,每批次间隔20分钟,保证学生有序入学。

  早上7:10,一辆校车缓缓驶入东江小学校门口,学生在跟车教师的指引下有序下车、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后依次排队入校,这是该校最早到校的一辆校车,跑到东江街道黄格庄村。学生依次下车后,司机师傅将车上仔细消毒后启动车子重新出发。疫情防控期间,该校9辆校车每天需运行2次才能送全部学生返校。

  根据要求,全市各学校根据返校学生情况,合理安排入校离校批次和时间,分期、分批错峰入校离校,做到人员有区分、规模有控制、时间有先后,避免人员拥挤,过分密集。

  上课下课 细致严谨绝不放松

  早上7:20,实验小学门前,学生经体温测量后依次进校,进教室前,班主任和助理班主任会对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检测,超过正常体温不进教室门。学校要求,学生在离家、进校、进教室前均需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

  中午11:15,实验小学内三年级和四年级单数班学生正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进入餐厅就餐,各走廊值日教师也到餐厅门口帮忙。学校将三至五年级学生分为两拨,实行错时错峰就餐,避免学生聚集。

  上午9:00,龙矿学校三年级二班,教师正在强调学生喝水、吃饭、课间做操、课间去厕所等各项卫生及纪律要求,叮嘱学生与学生之间要保持1米的间隔。公布班级卫生检查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卫生间等有流动水处配备肥皂或洗手液,并倡导使用7步洗手法。教育学生在上学、下学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家校一线、减少不必要的逗留,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

  全市各学校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在做好不扎堆、分散就餐基础上,持续搞好卫生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和防疫技能培训。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