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家长变主角 教师成配角

2020-04-15 10:21:55  来源: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关于培养孩子自律能力方面的一些做法。”日前,在东海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线上家长会上,五年级一班学生仲昭蕾的妈妈向其他家长分享自己和孩子的日常生活,就孩子居家学习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家长们表示受益匪浅。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宅家学习生活时间较长,老师不在身边,多数学生家在外地,沟通只能依靠网络或电话,看不见、摸不着的居家学习生活状态让教师犯了愁,如何才能保证学生将在校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延伸到居家学习生活中?学校转变思路,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帮助、监督学生居家学习,以年级组为阵地,定期召开线上家长会,分享教育事例,探讨教育经验,保证教育实效。

  “居家学习生活期间,爸爸妈妈是距离孩子最近的人,他们才是最有发言权的人。”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线上家长会效果,家长会改变以往教师说、家长听的固定模式,学部根据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反馈,遴选优秀学生家长代表进行经验分享,让家长成为家长会主角,教师成为配角。

  “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话,我还真紧张,幸好班主任提前在班里进行调查,和我一起筛选孩子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改正。”家长坦言,虽说自己是主角,老师也跟着忙前忙后,调研大多孩子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孩子心理,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意见,为家长答疑解惑,分享关于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主动学习过程中家长的优秀做法。

  线上家长会上的分享引起家长共鸣,引发了家长激烈的探讨,收到显著效果。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