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汲取名师经验 更加精准教学

2020-04-15 10:21:25  来源:

  11日,实验小学全体语文教师观看了以“专家名师齐聚、共话语文教育”为题的学习云论坛直播。 8位专家名师从“专家视角”“教研引领”“名师论道”“实践之声”四个方面共同探讨语文主题学习。

  学校提前部署这次主题学习,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学习后各级部做好线上研讨,写出学习反思;根据级部实际情况,将反思心得落地,完善调整语文教学。

  听课中,教师做好听课笔记,注重经验整合。学习结束后,分年级进行了线上研讨,针对备课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困惑,提出解决意见。四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封青华老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学习,提升了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改变教师过度分析的现状,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多读多悟。四年级张鸿老师谈到,以往语文教学更侧重于教师讲授,以后要带领学生在实践中运用语言文字,积累语言运用经验。研讨结束后,教师写下反思,通过组内发布、制作美篇等方式进行了分享。

  学不落地则为空。针对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现状,学校提出线上教学“齐步走”,坚持做好每周一次线上教研。各级部教研组长牵头组织组内教师,进行不断教研,逐步实现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手段多元、教学互动和谐。通过线上指导,开展好原有“三段式”阅读活动。即在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扎实推动每个时间段四十分钟阅读,教师进行好书推荐、方法指导,帮助学生明确阅读方向,掌握阅读方法,引导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在阅读过程中通过圈点勾画、做好批注等方式,真正读有所悟、学有所得!

  这次在线集体教研活动,让全校语文教师对主题整合教学的思路更加明晰,能够更精准地“教”,学生能够更精准地“学”。

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