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物资准备 培训演练 线上教学

2020-03-17 09:26:13  来源:

  地上喷个大圆点,知道一米有多远;门口加个消毒带,病毒留在楼外边;餐桌加上隔离板,格子间就餐更安全……一看这简明通俗的文字,就知道学校的防控办法了。这些天,兰高学校一直在忙活安全入学准备工作。像这所学校一样,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防控物资是基本要求。该局有关人士介绍,物资主要来自于政府协调、购买和企业捐赠三个途径,还制作了《学校消毒杀菌工作指南》,发放到各个学校,确保学校消杀工作准确到位。

  各学校也是动脑筋、想办法,加强防控物资储备。龙口第一中学的消毒物资储备充足,消毒毯、消毒槽、医疗垃圾桶、消毒湿巾等物资用以辅助消毒。龙口市第十中学防疫物资专用仓库里,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额温枪等10多种防疫物资分类有序摆放在货架上,一侧墙壁上张贴了使用制度,要求规范使用记录。

  有预案,再培训,重模拟演练。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手筹备防控物资,一手编制开学、日常防控和应急预案等方案,做到“无预案不开学”;同时对教职工进行体温监测、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等培训,组织模拟演练。

  光纸上谈兵不行,实践演练不能少。没有学生,老师扮演。在兰高学校、东江小学举行的应急演练中,从师生进校门开始,“学生”有序排列,间隔一米以上,值班老师手拿额温枪,逐个检测,合格后允许入校。考虑到校车密封空间小、空气流通差等特点,兰高学校特意对跟车老师进行培训和演练,要求对车内学生有序排队,保障安全距离,上车前测温,正常者方可乘坐。

  从入校测查、宣传教育,到消毒通风、餐厅防控,龙口十中周密部署,对校外人员来访、学生入校作了安排,并将教师分为6个检查组和1个应急组,门口划出6列一米线,每列一米线10个站位,可同时检测6人。餐厅防控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并就洗手、进入餐厅、领餐、就餐、就餐完毕等环节作了详细安排。

  教学方面,该局采取“市局指导+学校组织+教师实施”模式,用互联网将师生联结到一起。网上教学资源从哪来?市教学研究室整合了国家、地方和社会相关教学资源,提供给师生使用。教学怎么进行?推行“主讲+助教”团队教学模式,运用钉钉、qq、腾讯会议app等新媒体进行线上答疑。市教学研究室还深入推进高三线上教学和备考工作,提升线上教学实效的研究。

  “微班会”德育课堂、学生居家锻炼指南,除了文化课学习,德育教育和体育锻炼也没有放松。

记者 刘启强